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国产ARJ21飞机今天首航:载70名乘客从成都飞上海

2016年06月28日 10:04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产支线客机ARJ21今日首航:载70名乘客从成都飞上海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成都航空和成都机场还有中国商飞的代表为ARJ21-700首飞剪彩。

成都航空和成都机场还有中国商飞的代表为ARJ21-700首飞剪彩。

2016年6月28日,中国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将迎来首次民航运营飞行。

历时14载,首架国产ARJ21-700支线客机终于将投入商业运营。

成都航空表示,6月28日,中国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将迎来首次民航运营飞行。70名乘客将首次乘坐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客机进行航行,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按照原定计划,ARJ21-700稍作休整后,再次搭载50名乘客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返回成都。

70名乘客将首次乘坐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客机进行航行,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6月27日上午,成都航空宣布国产ARJ21-700飞机已经获得局方批准,随时可以执飞商业航班,并称28日上午9时15分首趟由ARJ21执飞的航班将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往上海虹桥国家机场。

据了解,第二架ARJ21飞机预计今年8月交付成都航空,第二架飞机从交付到运营的时间会更短。2015年11月29日,中国商飞将首架ARJ21-700交付给了成都航空。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

成都航空方面表示,2016年,ARJ21的运行验证飞行工作开始实施,验证航线包括成都-深圳、成都-西安、成都-南京、成都-长沙-虹桥、成都-虹桥,并于6月18日完成了规章及中国民航局西南管理局要求的110小时运行验证目标。

从立项到执行商业飞行,ARJ21项目历时14载。2002年4月,ARJ21项目获国家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飞,2014年12月30日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适应以中国西部高原高温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

ARJ21使用了GE航空集团生产的CF34-10A发动机,航电系统由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国际公司(Rockwell Collins)供应。

“为什么核心技术从国外进口还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呢?”有人对ARJ21的自主知识产权提出质疑。

中国商飞表示,ARJ21按照“主制造商—供应商”国际通用的研制管理模式,组建了国外系统供应商的管理体系。系统研制由中方提出系统设计要求和技术指标,中方与国外供应商进行联合定义,国外供应商进行研发,中方进行监控、评审、审批和适航审定,中方最后完成飞机级系统集成和综合。

ARJ21的国外供应商达19家,涉及ARJ21项目24个系统/成品。

据澎湃新闻了解,ARJ21使用了 GE航空集团生产的CF34-10A发动机,航电系统由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国际公司(Rockwell Collins)供应,起落架系统由利勃海尔林登堡航空公司(Liebherr Aerospace GmbH,Lindenberg)供应。

ARJ21—700在交付前经历了长达11年的适航审定过程。2014年12月30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在北京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ARJ21-700型号合格证,标志着中国首款按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通过民航局的适航审定,同样也宣告了中国具备该类飞机的适航审定能力。

据预测,2006至2025年,中国国内约需660架支线飞机。

中国商飞曾称,接下来,发展公务机改型是ARJ21新支线飞机系列化发展的的方向之一。据悉,上海盐商集团、南山集团已与中国商飞签订了ARJ21公务机购机意向协议。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国产ARJ21飞机 首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