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新疆政协举行月度协商座谈会 聚焦新疆边境旅游发展

2016年06月28日 10:32 | 来源:新疆青年网
分享到: 

6月27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新疆边境旅游发展”协商建言。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

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原副秘书长杨胜平就新疆边境旅游专题调研情况做了主旨发言。马学武、阿里坚·克里木、沙比提·哈再孜、周殿生、葛永品、帕塔木·巴拉提、王云泉、李痴、常雁、张阿军、王淑琳、陈志峰等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及基层代表分别发言。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就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

委员们认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随着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新疆边境旅游业得到不断恢复和发展,并形成一定规模和发展模式,边境旅游已经成为新疆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脱贫致富、稳边富民、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边境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委员们从建立推进边境旅游工作机制,加大边境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听取发言后指出,发展新疆边境旅游对于加快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要放眼国际大舞台、欧亚大棋局、周边大市场,把新疆边境旅游作为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坚持顶层设计、超前谋划,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业态、转变发展方式,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特区、产业园区,更好地发挥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桥头堡、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推进新疆边境旅游,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更好地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国家层面,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高位推动,拓展合作平台;在自治区层面,要进一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内地省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精准发力,推动新疆边境旅游发展;在各地州层面,应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边境旅游的综合服务功能,把发展边境旅游作为稳边富民、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打好组合拳,推动新疆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统筹协调发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白志杰、热孜万·艾拜、刘志勇、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卡德尔汗·米拉斯汗出席会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疆政协 月度协商座谈会 新疆边境旅游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