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助力实现 “半壁江山、主辅双强”

黑龙江绥化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言畜牧业发展

2016年06月28日 11:34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绥化6月28日电(记者 胡京春)“要把农业作为基础产业、把畜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努力把畜牧业打造成为现代化农业的骨干产业。”“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畜牧业的工作重点。”6月21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如何加快畜牧业发展展开专题协商讨论。

“市委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要突出畜牧业的主体地位,实现‘半壁江山,主辅双强’。市政协有责任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这项工作。市政协主席邱奎忠坚信 “我们选择这样一个题目进行协商讨论和建言献策,非常有意义。”

为了开好这次常委会议,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从4月上旬到5月上旬,深入到肇东等5个县(市、区)的部分乡镇村屯、龙头企业、养殖场户,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此外,市政协还赴外省市考察学习,形成了《关于全市畜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赴四川等地学习考察畜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市委书记张晶川做出批示,市委办公室以“情况通报”的形式转发给各地各部门。

调研组认为绥化市畜牧业发展存在种、养结构不合理,养殖标准还不高,畜牧业发展方式比较落后,产业化经营水平较低,畜禽粪便污染比较严重等问题

“尽早制定全市畜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调研组建议大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各司其职、常抓不懈、多方联动、合力推进”的长效机制。

“大力发展标准化舍饲养殖,完善养殖设施和生产技术规范。”调研组提出:加强对规模化养殖场的畜禽排泄物管理,探索和推行畜—粮、畜—沼—粮、畜—沼—菜等养殖模式,积极发展青贮玉米规模化生产。

“土地资源短缺限制了规模养殖场(区)的扩大发展。”为此,调研组呼吁将畜禽养殖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鼓励合理利用荒地等发展畜禽养殖,保障畜牧业用地享受农业用地同等政策。

调研组和与会委员普遍认为,市、县两级财政应加大对畜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在畜牧业贷款贴息补助等方面提供资金扶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扶持。推动畜牧业保险创新。吸引和鼓励国内外金融组织、工商资本、民间资本投资,为畜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听了市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和几位常委、委员的发言,很受教育和启发。” 副市长王国俊表示“我们将按今天政协常委会议的意见建议,推进全市畜牧业发展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龙江绥化市政协 绥化市政协常委会议 畜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