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湖南发生一起小学生汞接触事件

2016年06月28日 11: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人民网长沙6月27日电  (记者周立耘、孙超)湖南省花垣县麻栗场镇中心小学近期有多名小学生因接触汞导致接触性皮炎及尿汞超标。截至26日下午,该校共送检尿样719例,目前已查出尿汞超标147例,住院142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住院学生中未出现病危病重学生,目前已有5名学生出院。

花垣县政府证实,5月25日,麻栗场镇中心小学五年级3名学生将麻栗场村一作坊铁锅内50余毫升残留的汞用矿泉水瓶装进书包,并在第二天上学时分送给学校同学玩耍。汞接触者以五年级(1)班、(2)班两个班的102名学生为主。另有部分水银被遗弃在教室垃圾桶、课桌缝隙及寝室地面。

数日之后,该小学有8名学生出现四肢及全身“散在红斑及丘疹”临床特征。经当地疾控中心尿检,确定其中有5名学生尿汞值超标1.97至6.95倍。经过排查和诊断,湘西自治州疾控中心认定这是一起因汞接触引起的“接触性皮炎或单纯性尿汞超标”事件。

事件发生后,湘西自治州卫计委派出州疾控中心专家在麻栗场镇指导救治和调查处理工作,并协助县疾控中心对学校学生进行尿汞检查。确认症状后,当地医院对尿汞超标学生进行了驱汞治疗,并对尿汞未超标但有接触反应的学生进行对症治疗。经过硫磺粉清理,目前学校教室、寝室的空气中均未测出有汞残留。

6月18日晚,麻栗场镇中心小学召开家长见面会,由州疾控中心专家为学生家长解答相关治疗及预后的疑惑。当地卫生部门也对学校师生进行了化学品安全常识的科普宣传。有关专家表示,目前驱汞治疗的方法已经比较成熟,但相关治疗需要按疗程持续一段时间。

据花垣县有关部门调查,铁锅内残留汞的作坊是当地一家土法炼汞作坊,并未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属于擅自违法建设、生产,该作坊目前已处于停产状态。当地已对作坊主王某采取强制措施,并对污染源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编辑:赵彦

关键词:湖南 小学生汞接触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