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追 随

民主党派为什么选择跟共产党走

2016年06月28日 13:56 | 作者:陈延武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941年,以一部分共产党员、国民党民主派和在国民党政府中担任较高级幕僚职务的进步人士组成的中国民主革命同盟(简称“小民革”)成立,锋芒直指国民党一党专政和蒋介石的独裁统治。

1941年3月,在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以部分国民参政员于1939年11月成立的“统一建国同志会”为基础,由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的成员及其他人士联合组织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上清寺“特园”秘密成立。1942年,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遂成为集合“三党三派”的政治党派。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此外,在重庆成立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和九三学社也是在共产党南方局的帮助和支持下得以成立的。

1946年4月,在组建“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时,何香凝明确表示:“要搞就必须与共产党合作,如再搞分裂,我就不干了”。

宋庆龄说:“国民党灭亡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他们背叛了人民,共产党的胜利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他们属于人民和人民在一起。”民主党派普遍萌生了对国民党的失望,认识到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和最可依赖的朋友,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有光明前景。

民主党派与共产党找到了追寻民主的共同交汇点,一道反对国民党独裁专制,为争取民主自由斗争。他们中许多人与共产党人联系亲密,关键时刻发挥“扳道岔”作用;他们中许多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危难时刻起着“警世钟”影响。在民主革命时期,民盟先后牺牲的烈士有90人,农工民主党也有100多人,新中国的诞生有他们的贡献,五星红旗上有他们的血迹。

1939年9月,民主党派以国民参政会为合法、公开的政治舞台,与共产党携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旨在要求结束一党专政的第一次民主宪政运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强大的政治影响。但国民党出尔反尔、无疾而终。1943年9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生根本性好转,但国统区政治、经济、军事全面溃烂。国民党政府为蒙蔽国际视听,缓和国内危机,再次打出“宪政”旗号,摆出“即行宪政”的骗局。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又联合发起了第二次民主宪政运动,遏制了国民党的反共独裁政策, 维护了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为战后人民民主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从1946年到1947年5月,民主党派支持和参加矛头指向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运动,加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崩溃,成为这个时期国统区民主运动的重要力量。1945年7月,六位参政员访问延安,黄炎培颇有感触认为“延安五日中间所看到的,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共产党的“前途希望是无限的。”民主党派拒绝参加伪国大,拒绝投入国民党怀抱,稳稳地站在共产党和人民一边。

1948年5月5日,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当时淮海战役尚未结束,中国何去何从仍处于决战阶段,这确是不容易的。民主党派的政治思想与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终于汇流,这是民主党派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主党派 共产党 国民党 陈延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