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推动结构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

2016年06月28日 14:30 | 作者:郭金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天津6月28日电 (记者 郭金超)“实践证明,我们推动结构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大规模减税等措施,发挥人的创造力和市场的潜力。”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天津说。

当天,李克强在天津与出席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谈到近年来中国政府所推行的结构性改革进展。

李克强说,中国政府这几年来一直在努力推进改革,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调整结构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着力为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同时又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实质上它(结构性改革)既使中国的经济结构有了优化,也支撑了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李克强说。

谈及中国在此方面的工作,李克强说,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简政放权,放松对企业乃至于市场的不合理管制。特别是对企业登记制度,以及审批制度等进行改革,使得中国这两年来每天新增的市场主体达到4万多户,有力地支撑了就业。

李克强说,大量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了就业机会,也使中国的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使中国的消费迅速、稳定增长,超过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使中国经济的结构得到了优化。

李克强同时指出,中国还通过大规模减税和降费,清除不合理的收费,实际上是为新成长的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今年新增登记企业的活跃度比去年还要高,达到70%以上。

李克强表示,中国正推进国有企业包括大企业改革,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减少过多的管理层级,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经济,这实际上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中国将会继续努力地创造国有和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条件与环境,这本身也是有利于结构性调整。

“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李克强强调。

在李克强看来,改革与开放是并生的。中国要着力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需要外国企业参与。外国企业参与会带来新的技术、管理经验,对中国企业和产业升级有很大帮助。

面对在场的外国企业家,李克强说,中国体制机制当中的一些弊端,往往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一样看得很准,这样可以使中国政府为更有效地服务于企业的公平竞争,改革中国的体制和机制。

李克强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国在转型过程当中,新经济在发展,服务业在成长,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在推进,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需要外资进入,中国也会为外资的进入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来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投资市场,也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李克强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李克强 结构性改革 不依靠 “大水漫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