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从新疆来,不仅是从新疆来

2016年06月28日 16:17 | 作者:王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库尔班江的书《我从新疆来》,取得了大的成功和反响。没有想到的是,他和他的伙伴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地接着用了4年时间,投入巨大努力,得到了全国政协等多方支持,做成了6集同名电视纪录片。它告诉我们,有那么多平凡的、优秀的各族新疆儿女,为追求自己的好些与更好些的未来,去到祖国的许多地方,披荆斩棘,创业维艰,扎根当地,乘上了迅猛发展的现代化快车,成为全面小康新篇章的书写者,成为一个个中国故事的主人公,成为创造历史的弄潮儿,成为励志与奋斗、成功与曲折的中国梦的当代英雄。


B20160625017-zx6_副本

《我从新疆来》 库尔班江 著


我支持这件事,我喜欢这一个个来自新疆的人物故事,我热爱新疆,热爱那里的各族人民,我希望为生活在新疆的多民族同胞正名。在一个有可能受到邪恶和疯狂蛊惑的时刻,需要的是:多一些光明、多一些亲情、多一些走向幸福和美好的故事。

库尔班江一面出色地发狠地工作着,一面思想着、前进着、攀登着。他并不满足于就疆说疆,他的纪录片有一种不同寻常的纯净与质朴,他需要告诉我们的是对于人性的信任与期待,他要告诉我们平凡与不平凡,出色与怎样才更出色、困难与克服困难,还有相异与相同,还有你自己与你的周围有多少精彩的人生、多少当代风流人物的故事。

电视纪录片《我从新疆来》要为新疆作证,为中国作证,为快乐作证,为劳动、学习、创造和阳光作证。

库尔班江在纪录片中告诉我们,他不希望仅仅从民族的角度来触摸什么敏感的神经,他认为从地理民族学上看问题,什么“我从哪里来”,“我是哪个民族”这样的问答,其实并不重要。不论来自哪个角落,都是从父母的爱或失落的孤独与悲哀当中来,从童年的天真与淘气当中来,从少不更事的幼稚、贫乏与生疏当中来,从天生的善良与美梦当中来。所以你要加倍努力,要打拼,要克服陌生感,要接受别人目光的检验,有时候还会有误解与受挫,然后慢慢地纯熟地改变它。生活不容易,奋斗不容易,更好的一切只能靠自己更艰苦的努力。你需要学习、需要长本事、需要聪明智慧、需要团结友爱,而且碰到麻烦要理性、要耐心、要微笑,还要咬紧牙关,坚持并且勇敢,精明并且妥善。尤其是,不走极端。

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库尔班江告诉我们,人的愿望其实很简单,也很相近,我们是一回事。我们都需要幸福、美好、小康、殷实还有好的名声。要让你自己有成绩,让你的家庭因为你而更加和睦而且光彩,让你所在的社区和单位喜欢你,让你成为地地道道、高高兴兴、踏踏实实的中国人……

他说,他追求的不是敏感,而是简单,是因为简单而变得温暖。好!

他在攀登新的高峰,我祝贺他攀登路上留下的脚印和光彩,我祝贺他记录的这些朋友不但因简单而温暖,更因专一做好自己的攀登而精彩,因为专一与精彩而成功,而他们的精彩是时代的精彩、中国的精彩、工作与学习的精彩和世界的精彩的例证。

简单,所以专一,专一,所以出彩,出彩,所以生动,生动使人信服,信服者自然远离极端,远离狭隘,远离民族、地域、宗教什么什么的隔阂,不会给自己戴上拒绝他人的标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敞开心胸,豁朗开放。我从哪里来?从新疆来。好极了!不是新疆来的也同样,我们都一样!我们是命运的共同体,我们是人生的共同体,我们有共同的感受与愿景,我们并肩拉手,我们走在同一条通向幸福和光明的大道上。

(作者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作家)

编辑:陈佳

关键词:我从新疆来 不仅是从新疆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