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连夜抢状元"得歇一歇了

2016年06月28日 16:27 | 作者:陈勇钊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连日来,随着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发布,有关“高考状元”的话题再度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有些地方还发生了“北大清华连夜抢状元”的事情。

北大、清华是国内两所顶尖学府,“抢状元”如此急切,让人感慨万千。多年来,国内高校争抢高考状元的做法已成一大看点,有些高校为了争抢各地优秀生源而使出浑身解数,甚至采取违规的“重金许诺”“专车接送争抢状元”“签订预录取协议”等方式。在一些高校看来,每年能够招引到多少地方高考状元,无论是对于招生宣传,还是用于显示“实力”,都关系重大。

与中国高校争抢“高考状元”相反,国外不少高校重视的是考生富有创造性和创新意识、兴趣广泛的“与众不同的人”,而不是单纯的分数。如有媒体统计,美国SAT考试,考满分的学生申请哈佛大学时,有高达61%的考生被拒绝。

现实情况也证明,中国高考中的“优秀生源”并不一定会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成为优秀人才。此前,中国校友会网曾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展开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他们当中大多数没能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所以说,“连夜抢状元”、热炒“高考状元”之类的与素质教育改革方向不相适应的做法,确实有必要歇一歇了。(陈勇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高考状元 北大清华连夜抢状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