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库尔班江谈纪录片《我从新疆来》 逐梦时代的我们

2016年06月28日 16:28 | 作者:库尔班江 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从新疆来》纪录片刚刚播出,观众们会发现,这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介绍新疆的宣传片。在这部片子里,新疆,只是一个背景,和你我一样为生活努力、为家人奋斗、为自己争取的普通中国人才是它叙述的对象。

片中的主要人物都来自新疆:有讲述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情故事的;有讲述“一带一路”上的商人的故事的;有讲述被贴了“大龄女性”标签的女性故事的;还有讲述明星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与经历的故事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故事应该都值得倾听。我作为这部片子的导演,拍摄的虽然是一些来自新疆的人,但我觉得,他们的故事与每个人都有关系,因为他们的喜怒哀乐是中国式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悲欢离合是中国人的悲欢离合,他们追逐的梦想是同一个“中国梦”。他们为了梦想而拼搏和奋斗,在用不同的方式为这个国家作着贡献,包括这部纪录片的拍摄。

我要感谢全国政协的领导、委员以及人民政协报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从新疆来》拍摄之初的第一笔款项是人民政协报社帮助筹办的。开始,拍摄团队组建了60多人的7个摄制组,每组约六七人,跟随着选定的人物到法国、意大利、米兰、哈萨克斯坦、泰国等许多国家去采访拍摄,其间也发生过因分集导演和纪录片整体思路不符而临时辞退的插曲。很快第一笔款项也用完了,我就又通过众筹等方式在社会上筹集。有2270人帮我完成了这次众筹,筹集资金达87万元。里面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比如有一位河南大哥,他一个人就给我捐助了10万元,他甚至连身份都没有告诉我。我只知道,他两岁时随父母去了新疆,在新疆待了12年,14岁时来到北京,如今他的父母还在新疆,他说他自己并不是一个富有的人,这笔钱是他借来帮助我的……这个众筹是讲明没有回报的,但我成功了,这让我意识到,我所做的事情的意义,让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不分民族的大爱及其社会价值。在我多次陷入资金缺乏的困境的时候,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帮助我度过了很多难关。

到北京这几年,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帮助,比如伊丽苏娅大姐给予我的关怀。伊丽苏娅大姐给我的支持和鼓励已经远远地超出了我所能够想象到的,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我的一些具体事情上。认识伊丽苏娅大姐是在2011年,当时我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一场“昆仑之墟大美和田”的摄影展,我邀请伊丽苏娅大姐来参加开幕式,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她看到展览激动的样子,她热泪盈眶,在摄影展上,她来来回回地看了有四五遍,很是高兴。2012年,我在湖南凤凰准备参加国际摄影节,展出关于喀什老茶馆的图片,当时我的身上没有钱了,伊丽苏娅大姐得知我的情况之后,主动给了我4万多块钱,让我一定要去参加这次摄影展。之后,几乎我所有的事情,伊丽苏娅大姐都会关心地打电话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

这里我还要讲讲我与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王蒙和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汪晖的交往。

王蒙老师,我在私下里称呼他“大舅”,他也愿意接受我这样的称呼,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愿意与年轻人在一起,更重要的,还因为他在新疆曾生活过16年,对新疆有着深厚的感情。“大舅”为我的《我从新疆来》那本书写了序,多次出席我的活动。在拍摄《我从新疆来》片子的MV时,我希望“大舅”出演片中一位父亲的角色,他欣然允诺。在去年12月7日那天,我想那是去年冬天里最冷的一天,“大舅”随我们摄制组到了首钢一间废弃的屋子里,80多岁的老人为配合拍摄,在这个屋子里冻了一天。

去年,我邀请“大舅”随我去埃及和土耳其宣传《我从新疆来》这本书。那次行程,他陪我走到了最后。记得“大舅”在土耳其受到空前欢迎,土耳其副总理为此还出面会见了我们。

认识汪晖老师,是缘于2014年8月我受邀去清华大学参加那里举办的一场论坛,到场的都是大名鼎鼎的学者。我在记汉族名字时,还是有些吃力的,但是那次论坛上,我记住了汪晖这个名字,我被这位学者的发言所感动、所吸引。为什么我感动呢?因为他发言的内容,都是在具体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产生的,他提出的观点也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我自己从文化摄影方面谈了一些感想,汪晖老师也注意到了我。紧接着的两个月之后,我要举办《我从新疆来》的新书发布仪式,我就通过短信和邮件发出邀请,希望汪晖老师来参加这个活动,没想到很快得到了他的应允。那次发布会结束后,看得出,汪晖老师特别高兴,他问我能不能去清华大学做一次演讲,讲一讲关于那些离开故乡,走向其他城市的新疆人的梦想和追求。就这样,我在清华大学这座神圣的象牙塔中做了一次演讲,并与汪晖老师对谈。而后,我与汪晖老师建立了联系,无论是对我个人所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请求,还是有关在北京生活的来自新疆的人所面临的一些困难,他都通过积极努力给予重要帮助。汪晖老师告诉我,他希望我多多传递社会正能量。去年,我被增补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今年,我又被评为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从《我从新疆来》这部书到这部电视片面世的过程,从各级领导、伊丽苏娅阿姨、王蒙、汪晖,再到整个社会的无私帮助,一路走来,我看到了太多的大爱,让我真正感受到他们对于我,对于新疆的真诚挚爱。这不但使我常怀感恩之心,也引发我新的思考,于是,最近我又出了另外一本书,叫做《我从哪里来》。我希望自己能够超越民族、超越地域地去思考,因为我们大家共有一个中国梦。

(库尔班江系电视纪录片《我从新疆来》导演,《我从新疆来》作者)

本报《民意周刊》为本版工作提供重要帮助。


编辑:陈佳

关键词:库尔班江谈纪录片 《我从新疆来》 逐梦时代的我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