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猴币投放量大升值缓慢 理性收藏勿盲目高价入手

2016年06月28日 16:55 | 来源:城市信报
分享到: 

6月27日,岛城建设银行和农商银行两家银行进行了今年第二批猴币的现场发行,而之前半个月,年初预约的市民已经领取了绝大多数猴币,此次现场发行是针对没有在年初进行预约的市民 ,发行量在整体数量中所占比重也较小 。收藏界人士分析,由于猴币投放量较大,从第一次猴币发行后的情况来看,升值缓慢,建议市民理性收藏。


俩银行现场发行约54万枚发行量大升值空间不被看好俩银行现场发行约54万枚发行量大升值空间不被看好

预约发行所占比重大

早在月初,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就发布消息,提到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猴币,第二批次自2016年6月12日起在青岛市公 开发行兑换,本次贺岁币采取预约发行与现场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其中预约兑换由建设银行承担;现场发行由建设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共同承担,本批次合计发 行量为2652131枚。

这200多万枚猴币中,建设银行预约发行2112000枚,现场发行276131万枚,农商银行现场发行 264000枚。建设银行现场发行的猴币有264000枚是本次新增发的,另外12131枚是第一批次未兑换部分转入二批次现场发行的。发行依旧是每人最 多兑换10枚,面值为10元。

据了解,青岛市第二批次贺岁币预约发行工作由建设银行118个营业网点承担,而第二批次贺岁币预约发行早 在今年年初1月16日至1月30日期间就完成了预约,不少预约的市民等待了大半年的时间,终于等到了第二批次猴币的发行,早期预约的市民已经在6月12日 至6月26日期间完成了兑换。

建行、农商行共同发行

据了解,第二批次现场发行由建设银行所属的指定营业网点和农商银行设在县及县以下的指定营业网点共同承担,现场发行自2016年6月20日起已经提前办理了预约登记,从27日至29日为现场发行的兑换时间,主要满足一些年初没有进行预约的市民的收藏需求。

兑换期内,预约的市民可以持在预约系统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到约定的网点办理兑换业务,兑换期满未能按约定兑换的,本次预约兑换资格自动失效。

从青岛农商银行公布的情况来看,青岛农商银行承担周边区域纪念币的兑换工作,主要兑换范围为原胶南、莱西、硅谷、胶州、平度、即墨。除了少数网点有3800枚的发放额度,多数网点只有1600枚的额度,如果按照一位市民兑换10枚来算,一个网点的猴币很快就会被领光。

升值空间并不被看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收藏界爱好者分析,从第一批预约与现场兑换结束到第二批兑换开始,是“猴币”相对比较抢手的时候,但溢价也不明显,虽然价格有所上 涨,但受限于收藏量受限,在市场上价格并不理想,随着第二波3.3亿枚猴币的亮相 ,两批总共5亿枚巨大的发行量让猴币随处可见,收藏价值并不大。

猴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该纪念币面额为10元。该普通纪念币正面刊“中国人民银行”、“10元”、汉语拼音字母 “SHIYUAN”及年号“2016”,底纹衬以团花图案。背面主景图案为一只传统装饰造型的猴子,抬手远眺;其上方为桃形花灯和梅花图案,币面左侧刊 “丙申”字样。

不少市民入手猴币也与之前部分生肖纪念币的快速升值有关,“之前像羊年纪念币等少数纪念币大幅升值的情况并不多见,与市场行情以及发行量都有很大关系,也建议市民理性购买和收藏,不要盲目高价入手。”


编辑:陈佳

关键词:猴币投放量 大升值缓慢 理性收藏 勿盲目高价入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