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山寨社团"何以横行无忌 揭秘"山寨"背后利益链

2016年06月29日 07:0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山寨”背后存利益链

正规社团只能发警示

在詹成付看来,“山寨社团”不仅使社会公众上当受骗,也使得合法登记、按规矩办事的境内社会组织的利益受到侵害,“人们一旦上当受骗,产生经济纠纷,就会误认为合法登记的组织在行骗,质疑政府部门监管不力。大家都不从自身找原因,这也是很悲哀的地方”。

“‘山寨社团’在内地没有登记注册地址,一旦它们圈钱跑路,造成国内资产流失,民政、税务、工商和公安都很难找到责任人,危害极大。”詹成付直言,“山寨社团”是社会的寄生虫,是毒瘤和垃圾。

面对这些“山寨社团”,正规协会社团能做什么?

中国影协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宋展翎说:“山寨社团‘中国电影电视家协会’在百度百科都有条目,他们的官方网站,包括主席团、理事会等机构全部仿造中国影协建制构建。很多民众将两者混淆。但面对巨大的影响与名誉损害,除了曝光手段,或者提醒大众留意‘山寨社团’外,我们没有特别有效的手段,不知道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也在困惑该如何帮助公众鉴别。”

朱凡说:“我们无法查询现有各类社团的性质,或者说社会目前也没有开这个口子,我国社会组织的信息公开尚未完全到位,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增加透明度,就做不到让公众便捷地查询识别真伪,这就带来信息不对称出现盲区等情况。我接到的举报很多,有的画没了、有的钱没了,虽然美协有维权办,但是我无法解决类似的投诉,只能告诉他,到当地公安局报案,追回损失”。

不少正规协会社团表示,面对“山寨社团”的横行,因为没有执法权等原因,他们一般只能在警示之后“干着急”。

据业内人士透露,“山寨社团”取缔难,“有需求就有市场”是一大原因。

“不少人愿意加入‘山寨社团’,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些人在艺术上没有什么水平造诣,作品也不入流,希望加入看似高规格的社团,获得奖项、证书给自己镀金。这为‘山寨社团’提供生存土壤和空间,有些‘江湖艺术家’靠着‘山寨社团’的‘吓人’头衔赚得盆满钵满。”顾立群说,这都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商机、盈利模式,甚至完整的利益链。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正规社团有严格的准入评审机制,门槛较高。一些人无法进入合法社团,但又爱慕虚名,“山寨社团”正是抓住了这部分人的心理。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山寨社团 利益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