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机构遍地开花 提醒:不能过分依赖

2016年06月29日 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考结束,另一场大考——填报志愿已经悄然展开。

怎么避免高分落榜,如何让分数“性价比”达到最高……近几年,在高考分数出来前后,不少考生、家长便忙着找专家,希望能够解决填报志愿时遇到的难题。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市场随之兴起,但却良莠不齐,有些机构为赚取高额利润,提供错误或是过时的参考信息。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咨询机构提供的信息有限,家长及考生要学会辨别。同时,也要摆正心态,不能过分依赖机构、专家。

咨询机构遍地开花

报价从几百到数万

6月8日高考落幕,与同学们聚餐狂欢之后,第二天考生小文就开始着手准备填报志愿。“按照平时的成绩,考上一所211院校不成问题,但是去哪个城市、学什么专业,我一点头绪都没有。成绩出来之后,填报志愿的时间有限,我得早做准备。”

同样提前准备的还有家长黄先生。“除了分数之外,考生择校还受投档分数线、院校招生计划、考生个人人生规划等多重因素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鉴于自己的能力有限,我在孩子高考前就报了一个志愿填报服务机构。”

高考期间,一些咨询机构就在部分考点外向家长和考生发放广告宣传单,其中还有针对志愿填报的免费讲座入场券。“我们总部在北京,其他省市也有分部,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项目有很多,其中高考报考‘一对一’服务的价位从4980元到98000元不等,部分家长在高一时就报名,提前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我们会优先在全部500多个专业中锁定20个专业,这样高考报考时就不用手忙脚乱了。”一家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介绍道。

“目前这个市场还比较小众,但前景很好,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花钱填志愿。”某咨询机构负责人张老师表示,志愿填报指导包括性格能力环境综合测评、高考报考培训、招生录取政策解读、报考专业就业前景分析、学习发展规划等多项内容,并有专业人员根据近年来全国高校招生录取数据、高校毕业生就业发展数据等进行信息分析,并结合考生成绩和兴趣,制定出报考方案。

在一家咨询服务机构QQ群内,笔者看到今年有129名家长加入其中。虽然一些机构的报考咨询价格不菲,但为了让孩子顺利挤过高考的“独木桥”,还是有家长愿意为此埋单。QQ群内,一位家长表示:“孩子每考一分都来之不易,学习上我们帮不上忙,现在花几千块再舍不得,什么时候舍得呢?”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机构 高考志愿填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