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情绪是毒也是药 养心是养生的最高境界

2016年06月29日 09:2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负面情绪是会传染的。中医常言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惊恐”均和情绪相关,这些情绪都是先伤到了心,然后又超过了心理的承受极限,进而在身体上表现出各种不适的症状来。因而,要治疗身体的疾病,还需要同时治疗心理上的不适。据此,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中医科医师董峰提醒大家——

C2016-06-29zx701_P_1_465_717_1265_1298


41岁的董峰年纪不算大,但名气不小。每周二、四、六,董峰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出诊时,总会有一些慕名前来的患者。对此,记者有些好奇,他却早已经习以为常。

董峰擅长颈肩腰腿痛、胃肠功能紊乱等脾胃病的治疗,以及肿瘤的治疗和预防。但在治疗这些疾病时,董峰一定会强调要将临床病情和心理治疗相结合,因为心为“君主之官”,“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意思是说,在五脏六腑中,心脏位居太上皇的地位,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都由此而出,只有君主明智顺达,下属才会安定正常。

养心是养生的最高境界

除了指在生理上位居“五脏六腑之主”的地位,董峰认为,“君主之官”———心的统帅地位,还需要包括情志,即心理上的作用。在他看来,心主神智、血脉,中医常言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惊恐”均和“心”相关。“这些情绪都是先伤到了心,然后又超过了心理的承受极限,进而在身体上表现出各种不适的症状出来。”

正是因为意识到情绪对于治疗疾病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0余年来,董峰在临床上一直坚持生理和心理共同治疗的原则。他认为,养心是养生的最高境界,并据此自创了调心话-调心针-调心罐-调心药-调心膳的“五步调心疗法”,深受患者好评,常丽(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其实常丽的公婆多年之前就是董峰的患者。结婚之后,空姐常丽也因为公婆和董峰的熟识关系,经常找董峰做一些养生调养,慢慢地跟董峰也熟识起来。可就在大概2个月前,常丽的公婆满脸愁容地找到董峰,说最近几个月茶饭不思,睡眠不安,需要董医生给调理一下。

仔细沟通下来,董峰明白了这对老两口的病因———原来,常丽和她老公的婚房为婚前所购,户主是她老公的名字,而在常丽产下儿子之后,觉得房产证上应该加上自己的名字,就跟老公闹起了情绪。婆婆知道了这事儿,坚决不同意房本加上常丽的名字,结果常丽就不再允许公婆看望孙子了,而老两口均已退休,正是想要带孙子安享晚年的年纪,这儿媳妇不让看孙子,也把老两口愁坏了。

董峰一边安慰老两口,一边盘算着常丽定期前来养生保健的日子。没过几天,常丽就因为腰痛的问题来到董峰处就诊。董峰一边借机说她的腰疼问题跟带孩子的辛劳相关,一边开导她让爷爷奶奶带孩子,因为“爷爷奶奶带孙子,比看自己的眼睛还要认真,父母会因为玩手机把孩子丢在一边,但爷爷奶奶宁肯不睡觉也不会把孙子丢在一边”……一个月后,常丽来复诊时,公婆一起带着孙子前来向董峰表示感谢,一家人和睦融融。

“其实,调心,就是帮助患者树立一种正确的认知方式,引导患者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问题。”董峰笑言。

调心是一个系统工程

虽然调心是帮助患者树立一种正确的认知方式,可调心却并非是说说心里话就能实现的。实际上,调心是一个系统工程,说说调心话也仅仅是完成了调心工程的第一步,在其之后,还有调心针-调心罐-调心药-调心膳四步要走,具体如下:

调心针,围绕心经和心穴施针。董峰认为,给病人针灸时,要在调理心经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症状,调理相应的经络,效果才能立竿见影。比如病人因生气导致肝病,先要扎主管心的穴位,再扎疏肝利胆的穴位;如果因思虑过度引起脾胃不适,则要选取主管心和脾胃的穴位。以此类推,针灸不能舍弃心经和心穴。与传统针灸相比,董峰扎针讲究取穴少、见效快、不留针、安全方便。

调心罐,升阳除湿。董峰向记者介绍,人体后背分布着督脉、足太阳膀胱经等重要经脉。督脉为阳脉之海,主生阳气,一个人阳气足就不容易生病;足太阳膀胱经上分布着五脏六腑的腧穴,即五脏六腑疏泄的门户,如果有一个穴位瘀滞,整条经络都会不通。因此,通过调心罐刺激背部,可升阳化瘀、通畅经络、拔出体内湿气,五脏六腑自然干净、健康。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调心罐”并不仅仅是拔罐,而是包括拔罐、刮痧、按摩在内的一套综合疗法。并且,与常见的固定不动的“死罐”不同,董峰的调心罐手法多样,是会移动的多功能“活罐”。

调心药,开心小汤药。很多患者把董峰开的药称为“开心小汤药”,其原理同样是在调心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病情,从调理肺、肝、脾、肾等不同角度进行药材配伍。例如清半夏、淡竹叶、酸枣仁、合欢花、柏子仁、陈皮等清心火、安神助眠、疏肝理气的药材,都是董峰所开药方中的“常客”。

调心膳,通过饮食护体。问诊最后,董峰常教给患者一些调心膳,以喝粥为例:心情烦躁时,用银耳、莲子做粥;如睡眠不好,加点半夏,适量吃些丝瓜;肝脏若有问题,放点枸杞、五味子;思虑过度伤了脾胃,同时又有湿热的人,建议喝点薏仁粥,再吃些炒白扁豆为佳。

“其实五步调心法,是集诊治防于一身一套中医系统理论。在临床的应用过程中,既可治病也可防病。”董峰告诉记者。

防止负面情绪的蔓延

如同所有的疾病都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一样,因为情绪而导致的疾病也是一个渐变的过程。

董峰曾经接诊过一位差点被清华大学劝退的学生。该患者本来成绩优秀,从高考大省河南过关斩将考入清华大学,可突然间就抑郁了,不学习不上课,性格变得狂躁不安。无奈之下,患者的母亲从河南专程过来陪读,可症状并没有缓解。吃了抗抑郁的药物之后,患者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可只要稍微停药,患者就会头昏脑胀更加狂躁。患者母亲,也因为女儿的病情,变得近乎抑郁了。

接诊之后,董峰利用五步调心法了解到,患者是因为一次外出旅游时,半夜有陌生人敲门受到惊吓所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治疗就可以有步骤地进行了。半个月之后,患者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也愿意去学校学习了。不仅没有被学校劝退,还被学校允许参加毕业答辩。看到女儿日渐恢复正常,患者妈妈也逐渐明朗起来。

“这对母女的经历启示我们,情绪是可以传染的。也可以说,情绪是毒也是药,关键在于每个人如何调节和转化。没有出现不可控的情绪问题时,要学会适当调节以预防恶劣状况的发生;已经出现不可控的情绪问题时,要积极去看医生。病是不能攒不能拖的,不然的话拖的不是病而是账,赊欠的账越多,小病就会拖成大病,这就应了那句流行语,‘现在不花钱养生,将来花钱养医生’。”董峰最后强调。

编辑:赵彦

关键词:情绪是毒也是药 养心 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