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

2016年06月29日 09:36 | 作者:中共中央统战部政策理论研究室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坚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要求。统一战线是不同阶级、阶层、民族、宗教、政党、团体及社会不同方面的人士组成的联盟,要坚持正确方向、实现共同目标、协调一致行动,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历史经验时深刻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团结带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不断改善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方式,寓党的领导于民主协商之中,把党的正确主张化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共识,我们党在统一战线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统一战线政治性和政策性强。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统一战线才能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从具体国情出发,先后形成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统一战线理论,为指导和推动统一战线实践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构成了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形成了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是指引统一战线不断前进的根本遵循。

必须坚持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统一战线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建立的,这就决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存在发展的价值所在,是统一战线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原则。统一战线之所以各个历史时期都能够发挥法宝作用,就在于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抓住根本,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发扬民主,广纳群言、广求善策;发挥优势,协调关系、增进共识,为完成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持。

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建立统一战线的目的,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目标和任务无论怎样变化,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都不会改变。这既是统一战线的安身立命之本,是统一战线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也是统一战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团结的面不断拓宽,涵盖了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各界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的人不断增多,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只要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论什么阶层、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人,都与他们加强团结和联系;团结的程度不断加深,深交挚友、广交诤友,使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携手共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 法宝 凝心聚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