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

2016年06月29日 09:36 | 作者:中共中央统战部政策理论研究室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必须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可以说,一部统战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一部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历史。统一战线的一致性,最根本的是基于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共同目标,当前主要体现为共同致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样性最根本的是基于不同阶层、民族、党派、信仰等基础上的具体利益差别,体现为统一战线成员因为利益诉求、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的不同。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从一致性和多样性两方面共同努力,并在实践中统一起来。总之,要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这样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必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一方面照顾他们的政治利益,确保党外人士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占有适当比例,保证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有职有权有责有为,并不断加大正职领导干部使用的力度;另一方面照顾党外人士的物质利益,积极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长远利益与现实利益的关系。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尊重、维护和照顾党外人士的利益,才能夯实团结合作的基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总体要求,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主线,以实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规划为总抓手,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优势,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要充分认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在做好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通过分类施策、组织起来,建立沟通联系渠道,加强对他们的团结引导;要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定不移地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巩固壮大爱国力量,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方面成员的同心同德,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 法宝 凝心聚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