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刘赐贵: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特色和品牌

2016年06月29日 09:53 | 来源:海南
分享到: 

近期,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调研民族宗教工作时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民族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少数民族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民族地区茅草屋改造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民族村庄“村村通”,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事业得到进一步繁荣发展,有力促进了我省民族关系和谐。在谈到如何做好下一步我省民族工作时,刘赐贵强调:

一、 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

海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中国56个民族我省有48个,少数民族人口达166.3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近19%,全省19个市县中有6个民族自治县和3享受民族地区政策的市。广大少数民族同胞对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着重要影响。

海南少数民族群众众多,在全省改革发展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个群体的工作没有做好,民族问题没有处理好,直接关系到全省全局性工作,关系到全省“十三五”目标的实现。根据省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我们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发挥海南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国际旅游岛的优势、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将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概况地讲,就是要发挥“三大优势”,推动实现“三大目标”、践行“三大愿景”。而少数民族工作,直接关系到“十三五”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如果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一直落后,少数民族民生问题解决不好,少数民族同胞没有脱贫,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不全面的,建设幸福家园就难以落到实处。可以说,民族工作、民族问题,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关系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意义重大。所以,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民族战线的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十三五”奋斗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强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民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致富,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二、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特色和品牌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少数民族的特色、特点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今年3月,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期间的一次晚会活动上,不少精彩演出都来自海南少数民族文化。4月份,我省在香港澳门经贸交流活动上播放的宣传推介片中,就有鲜明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一年一度的黎苗传统节日“三月三”,四年一届的全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前来参观、旅游,也丰富和提升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民族文化内涵。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我们要不断挖掘、利用、发挥好少数民族特色。要精心推出少数民族文艺节目,积极发展民族体育,不仅仅是“三月三”,每个景区都可以体现不同的民族节目、活动,努力把少数民族文化体育打造成全域旅游的重要品牌。

三、 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党的一项基本方针。海南少数民族同胞过去为革命事业、经济建设和实施生态立省战略作出了重大贡献。“十三五”时期我们要更加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要紧紧围绕“十三五”奋斗目标,顺应少数民族群众新期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动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和少数民族群众创新创造热情,共同致富奔小康。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要把旅游业做成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内对外联系的交通、信息通道,搞好水电设施建设,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切实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要把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与“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全域旅游紧密结合、统筹推进,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民族风情的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要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继续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建立健全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打好脱贫攻坚战,少数民族地区是主战场之一,这个群体的脱贫工作要高度重视。要优先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提升少数民族地区人才素质。要加强宣传引导,扶贫先扶志,带动少数民族群众改变观念,通过勤劳实干脱贫增收。要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着力改善少数民族地区民生。通过综合施策,精准扶贫,让广大少数民族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南省 刘赐贵 少数民族地区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