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驶向幸福梦想的“天路”——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纪实

2016年06月29日 17:19 | 作者:杨三军、陈凯、张涛、王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条“现代天路”

来自西藏那曲县的卓玛措,如今在拉萨开着一家小酒吧,她常坐着火车去成都、北京等地考察、进货,把内地的时尚气息带进她的店里。她的酒吧由于装修考究、时尚,酒品纯正,内地和国外游客常来光顾。

“火车开进拉萨,来旅游的外地人明显增多,就连那曲县都热闹了不少。”卓玛措说,县城的姑娘们常观察外地游客的穿着打扮,然后再上网去“淘”来穿。我有时走在县城的街上,经常分不出哪个是本地人、哪个是外地游客。

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从长安出发,沿唐蕃古道远赴雪域高原,历尽艰辛近3年才抵达拉萨。如今,青藏铁路取代了唐蕃古道,大大地缩短了西藏与内地的通达时间,增进了青藏两省区与祖国内地甚至世界各地的交往交流。

除了方便更多人“入藏”,越来越多的西藏群众乘坐火车到内地或观光旅游、学习考察,或劳务输出、经商做生意,不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更新了观念。

铁路的通车促进了内地饮食文化、休闲文化和娱乐文化在西藏的发展,不仅改变了西藏老百姓的思维观念,还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如今,肯德基、德克士、上岛咖啡、音乐酒吧、健身会所、3D影院等,都出现在拉萨的商业街区。

与此同时,藏族的唐卡、泥塑,土族的盘绣,撒拉族的刺绣,这些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青藏高原传统民族工艺和产品,随着铁路的开通也走下高原、走向全国。昆仑玉、藏饰、藏药、牛肉干、酸奶等特色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内地消费者的青睐。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藏 青藏铁路 拉萨 铁路 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