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驶向幸福梦想的“天路”——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纪实

2016年06月29日 17:19 | 作者:杨三军、陈凯、张涛、王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条“梦想天路”

翻开最新版的西藏交通地图,以铁路、公路、航空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犹如一条条银龙,盘飞在青藏高原的群山沟壑中。如今,这条神奇的“天路”还在不断延伸。

2014年8月,拉萨至日喀则的“拉日铁路”通车运营;“拉林铁路”(拉萨至林芝),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2016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川藏铁路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这意味着川藏铁路建设被正式提上日程。川藏铁路建成后,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48小时,缩短至13小时左右。

“青藏铁路的未来还远不止这些。”青藏铁路公司总工程师张建忠介绍,西藏铁路网在“十三五”期间还将有更大突破,预计“十三五”期间,青藏两省区铁路将形成“东接成昆、南连西藏、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枢纽型路网结构。

“青藏铁路不断延伸的铁路网将为西藏带来全新的运输格局,尤其是拉林铁路通车后,西藏铁路网将实现从‘内燃时代’向‘电气化时代’的大跨越,青藏高原将向东融入‘成渝经济带’,向北构建‘陕甘青藏经济带’,届时雪域高原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张建忠说。

如今,每天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宗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近千吨西藏特色产品“坐上”火车运出高原。

“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青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共同承诺和奋斗目标,也是青藏高原干部群众的共同梦想。

火车飞驰,群山开颜。伴着列车汽笛声,青藏高原各族儿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梦想”的实现!(参与采写记者:白少波、骆晓飞、李亚光)(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藏 青藏铁路 拉萨 铁路 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