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长期歧视性对待大陆配偶做法不得人心

2016年06月29日 19: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赵博 齐湘辉 查文晔)台立法机构近日安排审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修正草案,初审通过民进党动议版本,使得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的年限维持6年不变且增列新条件。对此,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他说,大陆配偶在台遭遇歧视性待遇,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长期得不到解决。其障碍何在?通过这件事情,相信大家会看得更加清楚。

长期以来,大陆配偶在台取得身份证件的年限长于外籍配偶。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关于陆配的一贯主张为“差别待遇、歧视陆配”。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时任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曾主张以“生活从宽,身份从严”为原则,将陆配取得身份证件的年限从8年延长为11年,但引起抗议,最后并未通过。

2008年中国国民党在台重新执政后,陆委会推动陆配取得身份证件的年限由8年缩短至6年。其后,陆委会于2012年提出将年限再缩短到4年的修正案,但草案送入台立法机构后,至今未获通过。(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配偶 大陆 歧视 国台办 长期歧视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