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和珅到底收藏了多少宝贝 乾隆都不知道

2016年06月30日 15:08 | 来源:尚诚收藏
分享到: 

和珅的出名不仅因为他是乾隆皇帝身边的宠臣,更是因为他是历史上最有名的贪官。那么,乾隆皇帝究竟知道和珅的家产有多少吗?小编心想乾隆皇帝直至驾崩都不知道,那些年,和珅背着他收藏了如此多的奇珍异宝!!!

和珅对于古董珍玩的聚敛可谓费尽心思,在京城之中开设当铺与古玩铺,每有珍品,必自端详。史料中有关和珅古玩估价说法颇多,且各处记载不一,野史、笔记、民间流传口碑,甚至档案馆中所藏“档案”均与官书的有关记载相差甚远。小编有时都在想,这么多的奇珍异宝,“和大人”每天有时间看吗?

《清史演义》第四十三回中,在谈到乾隆皇帝的宠臣和珅被查抄的赃物时,特别提到查抄到了11个满绿(祖母绿)翡翠翎管和835个各色翡翠翎管,总计846个翡翠翎管。

翡翠翎管翡翠翎管

当时清王朝每年的国库收入为六七千万两白银,和珅的个人财产足抵整个清王朝15年的财政收入。真实情况虽然无法弄清,但我们现在从和珅被抄家的账单来看,和珅的收藏可谓无所不包:

清木柄三镶青玉象瓶纹如意(和珅藏品)清木柄三镶青玉象瓶纹如意(和珅藏品)

玉如意1200余柄、珍珠手串230串、桂圆大珍珠10粒、大红宝石10块、大蓝宝石40块、银碗40桌

一米以上珊瑚树11支、铜器和锡器361000件、名贵瓷器10万件、镂金八宝炕床24座、西洋钟460座。

西洋钟西洋钟

和珅的玻璃胎珐琅彩鼻烟壶和珅的玻璃胎珐琅彩鼻烟壶

字画虽然不算多,却多有据可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即载有“大小字画一百七十七张”。在众多字画中,有一副是乾隆万万没想到的,那就是赵孟頫的巅峰之作《千字文》。

通过上图1990年朱陈在安徽大学的文本我们可以得知,该贴《千字文》为印本,该文是由和珅首次拓本,赵松雪和成亲王在影印本上都有提拔,可见此《千字文》的真实性和重要性。

千字文千字文

和珅如何为何会收藏如此之多的奇珍异宝?为何会变成清朝最大的贪官?

不得不说和珅的确是非常厉害的人物,从毫无背景,无人支持,到短短半年的时间,就从一名普通的侍卫进入清王朝的最高层,最终成为乾隆皇帝的亲信宠臣。这一切都证明和珅还是很有才能的。

和珅起初是跟着万岁爷乾隆同乐,不知不觉间被金钱财富俘虏了,玩得过界了,他的小金库变成了大金山,朝廷的大金库则成了一座破仓房。

到底是和珅自身太过贪婪?还是乾隆的奢华生活对和珅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编辑:陈佳

关键词:和珅到底 收藏了多少宝贝 乾隆都不知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