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荣宝斋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作品展

2016年06月30日 15:44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为庆祝荣宝斋木版水印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更好推介和发扬这项技艺的影响力,2016年6月30日至7月10日在荣宝斋木版水印工艺坊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作品展》,届时将遴选不同时期木版水印制作精品展出,并举办讲座等系列活动。

木版水印介绍

“木版水印”,是“古代雕印版画印刷术”的继承和发展。古代彩色版画印刷,史称“饾版拱花术”。

“木版水印”这一名称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荣宝斋根据这门技艺的生产方法和用料特点而创造出来的。这种雕版印刷通常采用梨木雕刻木版,所用的各种颜料以水调兑,而不同于现代印刷技术中用各种色彩的油墨印刷。木版水印主要应用于印刷复制中国绘画和书法作品,是一整套复杂的印刷过程。60多年来,荣宝斋对木版水印这一传统印刷技艺的定义,得到了国内外的普遍认可并沿用至今。

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木版水印)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木版水印)

荣宝斋木版水印的发展与振兴

荣宝斋的前身“松竹斋”创始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光绪二十年(1894年)开设分号荣宝斋,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前人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之意延营松竹斋业务。

十竹斋笺谱十竹斋笺谱

从清末到民国,木版水印历经磨难,饱尝了兴衰的滋味。这个时期,坐落在北京琉璃厂街的荣宝斋,曾因获得了鲁迅、郑振铎两位先生的支持,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后,承印了《北平笺谱》和《十竹斋笺谱》,才使这种濒临失传的饾版印刷术得到了延续的机会,为后来荣宝斋木版水印的继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荣宝斋成为继承、发展饾版印刷技艺的首要单位,并赢得了中外人士的赞誉,将现代中国木版水印发扬光大。

新中国成立后半个多世纪,荣宝斋传承了中国古老的雕刻木版印刷技术,并根据其技术特点,将这门技艺提炼为一个通俗易懂的名称“木版水印”并沿用至今。荣宝斋木版水印主要有三方面特点:第一,复制水平逼真,再现原作艺术水平。第二,复制材料与原作相同,收藏保存寿命久远。第三,不受尺寸大小限制,充分呈现艺术作品原貌。在几十年当中,荣宝斋将传统的古代版画“饾版”印刷术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复制出的大量木版水印画,达到忠实原作,再现作品,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艺术魅力,被誉为东方的艺术瑰宝。

勾描勾描

刻版刻版

印刷印刷

装裱装裱

1952年荣宝斋正式转为国营单位,使得荣宝斋再一次走上兴旺发展、生机焕发的道路。随后荣宝斋恢复了一些传统商品,与书画家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进一步的友谊。在经营历代书画和文房用品的同时,重点发展了木版水印这个传统技艺。

齐白石《青蛙白芦》(木版水印)齐白石《青蛙白芦》(木版水印)

徐悲鸿《奔马》(木版水印)徐悲鸿《奔马》(木版水印)

现代•徐悲鸿《漓江春雨》 (木版水印) 画心 80cm×113cm现代•徐悲鸿《漓江春雨》 (木版水印) 画心 80cm×113cm

原作系徐悲鸿的优秀山水作品。他于1937年旅居桂林时,以淋漓的笔墨,将春雨中云山烟树,漓江上水气迷蒙的特殊景色,描写得极为生动。

这个时期,荣宝斋木版水印徐悲鸿的《奔马》大获成功,之后又印制了《芋叶双鸡》、《鱼鹰》、《漓江春雨》、《风雨鸡鸣》等18幅画作,大小不同规格的版本20多种。这些木版水印复制品全是用与原作同样的纸张、笔触、色彩印制完成,几乎可以乱真。齐白石也多次来到荣宝斋,荣宝斋木版水印在齐白石的亲自指导下,又成功地完成了其水墨画《虾》的印制。侯恺把白石老人请到店中来参观时,在他面前挂出两幅画作,并告诉老人其中一幅是他的真迹,老人见真品和木版水印复制品放在了一起,上下对比了许久,竟然自己也分不清哪个才是真迹了。在这之后,白石老人的很多作品都由荣宝斋制成木版水印画,从而得以广泛地流传。因此,后来就有了荣宝斋的木版水印画是“靠徐悲鸿和齐白石起家”的说法。其实,荣宝斋木版水印的名家画作远不止两位大师,还有许多其他著名书画家的作品。

傅抱石《瀑布》(木版水印)傅抱石《瀑布》(木版水印)

李可染《迎春图》(木版水印)李可染《迎春图》(木版水印)

木版水印名画的原理其实与刻印笺纸相同,但工艺却要复杂得多。虽然它是源于中国古代雕版印刷的“饾版”套印,但却与笺纸等一般的套印有所不同。这种技术是根据画稿笔迹的粗细曲直、圆润刚柔,设色的深浅浓淡、向背阴阳,进行分版勾摹,分别刻成若干块木版,然后对照原作,由浅入深逐笔、逐色地依次叠印,力求相近原作、精准无误。荣宝斋的木版水印技艺不仅使古老的雕版印刷全套工艺得以完好地保存,它还使得有着数百年历史的“饾版”、“拱花”技术得以传世传承,因此有印刷业的“活化石”之美称。

印刷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的一块木版印刷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的一块木版

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局部)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至今,荣宝斋共印制出版了大小不同、品类繁多的古今书画5000多个品种,行销48个国家,曾在30个国家举办过展览。木版水印精巧的技艺所产生的强大艺术魅力,赢得了世界各国的称赞,曾在莱比锡国际书籍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为中国争得了荣誉。

荣宝斋多年以来,薪火相传,与时俱进。为了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几代人做出了不懈的努力。2006年5月,“木版水印技艺”正式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文化影响力得到加强,传统文化魅力得到弘扬和彰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使得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得以继承和发展。


编辑:陈佳

关键词:荣宝斋举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版水印作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