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收藏了5000多件古玉器的民间玩家

2016年06月30日 15:47 | 作者:叶子申 | 来源:海西晨报
分享到: 

厦门的古玉收藏圈藏龙卧虎,但说起李天保,恐怕没有人不服气。他被认为是厦门古玉收藏界的权威人物,一生爱玉,至今收藏各类玉器5000多件,不少都是精品。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免费开课,教爱好者鉴赏,传播玉器文化。


made-in-china


年纪轻轻就成鉴赏名人

李天保出生于书香门第。据其介绍,他的父亲是教书先生,传统文化造诣颇深。受此影响,李天保从小就饱受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熏陶,对家中留存的祖传玉器、瓷器都有自己的见解。

“小时候,见到家里收藏的藏品,我都会感到好奇,也会主动请教家人,在答疑解惑之间,我对古玩收藏渐渐培养出了兴趣。”李天保说,那时候,他比较钟情于明清瓷器,“喜欢它们的造型、工艺及较强的观赏性”。

除了请教长辈外,他还会自己找书看,并用来印证实际。久而久之,李天保的鉴赏水平远超同龄人。于是,他成了当地的古玩鉴赏名人。“还不到30岁,就已经有不少人会拿着藏品主动来请教我。”李天保说。

辞职专心做收藏

李天保的收藏之路颇为曲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收藏暂告一段落。后来,他背上债务,过了一段艰苦的日子。1993年,fun牛仔服装在厦门招聘品牌设计人员,李天保凭着画画的功底脱颖而出,成为一名设计师。那时,李天保的工资除了还债外,多余的都会拿来购买古玩,其中以购买古玉为主。

“我的收藏途径丰富,最早是从白鹭洲古玩城开始买,我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去淘宝,寻找那些散落在民间的高古玉器,同时,我也会利用旅游时间去文物商店购买具有研究价值的玉器。”李天保说,此外,他还经常参加拍卖会,寻找合适的藏品。

2000年,李天保应朋友之邀,从fun辞职到东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06年,为实现自己的收藏梦,李天保干脆辞职,经营起一家古玉及和田玉店铺。

走进李天保的收藏工作室,里面有各类高古玉器。他特地向记者介绍其中一件“青玉更漏”。“这是古代的一种计时器,是用大块青玉打磨制作而成,从各项考古信息来看,应该是王室用品。”李天保说。

收藏了5000多件古玉器

收藏几十年,李天保家中藏了许多宝贝。其中包括5000多件古玉器,还有不少古陶瓷及文房四宝等。据他统计,这些年花在藏品上的费用,加起来达到上千万元。

虽然花费较大,收藏中间也曾遭遇曲折,但李天保说,他对古玉的收藏热情始终不变。他说,玉是有灵性的,他喜欢握玉在手中,轻轻地抚摸,慢慢感受玉的气息。

作为资深古玉玩家,李天保在行业内很有名。他曾在2010年办过个人精品古玉展,由于眼光好、价格公道,各地的藏友都会主动送货上门。

如今,李天保的生活简单而忙碌,除了去古玩城淘宝,与同行交流外,还经常应邀到电视台讲解中国古玉文化及古玩收藏知识。他更愿意把玉器鉴定的知识和玉器的传统文化推广给更多喜爱玉的人。“现在,我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条古玉的鉴定信息,免费教大家鉴赏。”李天保说,接下来,他想把自己收藏的全部古玉文物整理一下,并编纂成书,让古玉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编辑:陈佳

关键词:收藏了5000多件 古玉器 民间玩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