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考后留学 四成学生选商科

2016年06月30日 16:25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随着越来越多海外高校向国内高考生开放,高考后才决定留学,也能成行。留学成本从年费用10万-25万元各有选择,可凭高考成绩或高中三年成绩单申请,没有雅思或托福成绩可以参加内测或后补提交。

高考后留学,如何选准专业?《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数据显示,41.2%的意向留学生选择就读商科。

据6月中旬启德教育集团发布的《中国学生商科留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出国读商科的学生中,67.2%是读研究生;31.2%是本科,本硕比接近3:7。

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商科留学生本硕比也不尽相同,加拿大商科的本硕比约为7:3;而中国香港由于本科申请难度大,绝大多数学生都是赴港读研究生,达到96.0%。

数据还显示,79.4%的商科留学生选择美国(30.6%)、澳大利亚(23.4%)、英国(15.2%)、加拿大(10.2%)四大目的地。美国除了独占鳌头的教育质量,商科专业设置也紧随经济发展潮流,金融工程、传媒营销等交叉学科更成为近年美研申请热点;澳大利亚对商科学生的吸引力,则与其对商科中某些专业的就业与移民优待政策不无关系;英国的商科硕士对于本科非商科专业的学生包容性更高,吸引了不少跨专业的中国学生。

中国香港(6.8%)位列第五,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名校比例高且地缘优势明显、费用较低,还有留港就业的机会,这些都成为吸引商科学生赴港求学的重要原因。此外,法国(3.0%)、新加坡(2.8%)也是中国商科留学生的重要目的地。

金融、会计专业占比超五成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商科涵盖范围广、涉及专业多,而且不同的国家、不同大学在专业细分上也有差异。较主流的商科专业包括金融、会计、市场营销、管理学、商务类专业(包括国际商务、电子商务等)、物流、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这八大类,而MBA作为专业硕士学位的一种,同样不可忽视。

数据显示,超过五成的商科留学生选择了金融和会计专业,其中金融占26.5%,会计占24.2%;排名第3的专业是管理学,有11.5%的学生选择;排名第4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有11.3%的学生选择;排名第5的是经济学,有5.9%的学生选择;选择物流专业的学生与选择经济学的相当,占比约为5.7%。

此外,性别因素也带来了专业倾向的差异,总体上讲,商科留学的男女比例是4:6,但不同专业的性别分布差距较大。如物流专业的男女比例接近7:3;而会计专业的女生则比较多,男女比例接近3:7;这与专业所对应的职业特点和男女对于职业规划的差异有很大的关系。

启德教育专家表示,这些数据可以反映目前商科留学的一些现状,学生在留学申请时,可以参考这些数据,以判断各专业的热门程度,从而预估申请,甚至是未来实习、就业将要面临的竞争压力。

逾五成商科毕业生对口就业

据GMAC数据显示,接受过商科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表示,商科教育帮助自己获得了个人回报(93%)、职业回报(89%)、财务回报(75%)。有93%的毕业生表示,商科的投入产出非常高,如果有机会再选一次,依然会选择商科。

商科留学生的就业领域聚焦在商科相关的行业。调查显示,57.0%的金融专业学生希望自己将来就职于证券公司;48.3%选择商业银行。

数据显示,接近55.0%的商科毕业生就业方向与所学专业“非常相关”(19.7%)和“有些相关”(33.1%)。总体来看,商科留学生从事的职业与所学专业的相关度较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薪资水平和薪资期望上。调研数据显示,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比较高的商科毕业生,其首份工作平均年薪为8.7万元,而相关度低的那部分学生起薪达到9万元;前者虽然起薪低,但后劲十足,薪资增长快、增幅大。

业内人士分析,专业对口程度对于薪资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这与“专才”的概念非常相似。如果学生一直研修商科专业,其理论知识、社交圈、实践/实习等相关动作都是在商科范围内完成的,在商科领域内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成熟的专业技能,有所造诣也就显得水到渠成。

选校要兼顾院校与专业排名

院校排名重要还是专业排名重要?业内人士建议,学生先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个人特质,综合考虑未来的职业竞争态势,来选定适合的商科专业,然后再综合院校与专业排名确定学校。

业内人士认为,院校排名是一个学校综合实力的展示,通常名校更容易形成社会的广泛影响力;而专业排名则是一个学校在某专业的学术实力与声誉的体现。当两者不可兼得时,一定要从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出发,结合自己的优势,在专业分析的基础上做出谨慎选择。

此外,学校所在的地理环境也是择校时需要考量的。“影响毕业生就业率和薪酬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学校所在的地理环境。地理环境好的学校,可以给留学生带来很多便利,比如人生视野更为宽阔、实习的机会更多、校友资源更强大等。”启德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刘湘支招,考察学校的地理环境,要考量以下因素,包括所在地的经济情况、名企分布数量情况、当地就业率情况等。在位于经济发达城市的高校学习商科,对学生理解新鲜的商业模式、接触熟悉前沿的商务运作规则,无疑都会大有裨益。

如何根据个人特质 选留学专业?

Tips

如果用霍兰德职业测评来看的话,理工科学生比较多的是研究型I(喜欢学习、研究、分析)和现实型R(擅于动手和实操)。商科学生偏常规型C(喜欢从事资料工作,有写作或数理分析的能力,能够听从指示完成细琐的工作,会计及银行工作者尤其需要这种特质);社会型S(擅长和人相处,喜欢教导、帮助、启发或训练别人;艺术型A(直觉驱动型,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喜欢在自由的环境中工作);企业型E(喜欢和人群互动,自信,有说服力、领导力,追求政治或经济上的成就,读管理学,以后有意创业或者成为企业高管,需要有这种特质的潜力)。

“如果你喜欢讨论商业管理问题、对解决商业上的各种挑战感兴趣、能从解决管理问题中找到内心的满足感,可以考虑读商科。尽管不同专业对人才的要求有不同的倾向,但所有商科细分专业在素质方面的要求是有共通性的:都要求在逻辑分析、团队合作以及有效沟通三个方面具备潜质。”启德教育杨承宁建议。

选择去 哪个国家 读商科?

其他 8%

新加坡 2.8%

法国 3.0%

中国香港6.8%

加拿大 10.2%

英国 15.2%

澳大利亚 23.4%

美国 30.6%

制表陈健怡

不同商科专业的 人数分布

其他 14.9%

物流5.7%

经济学5.9%

市场营销11.3%

管理学11.5%

会计24.2%

金融 26.5%

制表陈健怡

成功申请 商科的 前五大因素

国内学校背景较好 27.7%

优秀的语言成绩 28.0%

有实习经历 31.4%

优秀的GPA 41.7%

专业人士的帮助 59.8%

制表陈健怡

商科留学生 就业行业

22. 6% 其他

4. 3% 房地产

5. 2% 文化/ 传媒/ 娱乐/ 体育

5. 2% 服务业

6. 1% IT/通信/电子/互联网

8. 7% 教育行业

12. 2%% 商业服务

35. 7%金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高考 留学 商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