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2016年06月30日 16:30 | 作者:秦杰、霍小光、张晓松、吴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人民至上: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带领群众共同奋斗,不断书写领航中国的光辉篇章

从北京坐1个半小时飞机到合肥,从合肥坐1个半小时汽车到金寨,再用1个多小时寻山路而行,才能到达平均海拔700米的大别山腹地。

“两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扶贫工作,我向总书记保证,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说,“我们共产党人必须以行动兑现承诺。”

心系5000多万贫困人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郑重承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人民,在共产党的心头重于泰山。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清晰显示,从成立那一刻起,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著名党章研究专家叶笃初说。

为了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为了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为了全民奔小康……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

2016年仲夏,东北的黑土地早早披上了庄稼的绿装。勤劳的农民耕作不息,又一年的好收成即将来临。

“免了‘皇粮国税’,家里再没拉过亏空,里外里增收。”吉林省前郭县达里巴乡四家子村59岁的农民谭业君翻开账本,划拉着家里2000年以来的每笔收支。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展开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千百万翻身农民彻底告别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剥削制度。70年后,土地上的耕耘者换了一代又一代,“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始终泽润人心。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与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创造、收获田野上的希望。

常有外国学者在研究中国近现代史时不解:中国共产党有什么能力,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凝成了一股绳?又是什么魅力,赢得人民的拥戴?

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说,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哪种理论能够对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作出正确解答,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定信仰;哪条道路能够指引中国人民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哪种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人民完成这两大任务,就会成为引领中国历史发展前进方向的领导力量。

就是这样一种为人民奋斗的高尚情怀,感召着亿万人民跟定共产党:抗战烽烟四起,冼星海、丁玲、艾青、萧军、张仃、高士其、贺敬之、彦涵……一批批热血青年奔赴延安。

就是这样一种闪耀着真理光芒的远大理想,感召着无数有识之士选择共产党:胜利曙光初现,竺可桢、华罗庚、茅以升、童第周、苏步青、冯友兰、梁思成等大多数“中央研究院”院士都站在了共产党一边。

就是这样一种代表着和平进步的政治主张,感召着大批国民党爱国将领认同共产党:人心向背、天下归心,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邓宝珊、李明灏、刘斐、陈明仁等秉持民族大义、毅然弃暗投明。

世界上很少有一个政党,能够始终不渝地将“人民”融入自己的理想信念。

“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如果一个政党一切为人民着想、始终为人民奋斗,怎能不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国家博物馆长年举办的《复兴之路》展览每天吸引着数以千计的中外游客。

在解放战争陈列区,一架独轮小推车引人驻足。当年,农家妇女、支前模范董力生就是推着这辆车,穿越枪林弹雨,在淮海前线为解放军送去小米和白面。

统计显示,淮海战役动员民工225万人、大小车辆40多万辆。这40多万辆车首尾相接,按两路纵队,能从南京一直排到北京。

“胜利就是靠解放区的亿万农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他们分到了土地,成为国家的主人,他们知道共产党是在为自己打江山!”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黄黎说。

在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群众当中,传唱着一首民谣:“共产党员邓迎香,巾帼英雄响当当……昔日愚公是传说,今日愚公在身旁……”

为了能让世世代代被大山阻隔的村子通上路、用上电,邓迎香带领村民点蜡烛、抡铁锤,硬是用12年时间凿通了一条216米的人工隧道。

有了这条致富路,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1500元,提升到2015年的8120元。

“做人实在,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心中的党员就是这个样。”说起像自家闺女一样的邓迎香,80多岁的村民杨政芳赞不绝口。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95年永不褪色的赤子情怀!

一切依靠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固根基!

历史不会忘记:在高寒缺氧、冻土坚硬的青藏高原上,有10万筑路大军历时4年的艰苦奋战;三峡工程建设史上,有百万移民挥别故土、重新创业的感人故事;神州大地快速发展的城市化浪潮中,有两亿多农民工的辛勤劳作……

共产党人永远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正是有了这样一种生死相依的血脉联系,才会有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好干部不断涌现;正是有了这样一种天下归心的动人逻辑,才会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奇迹延续!

纵观古今,无数政治力量的兴衰沉浮启示后人:人心向背,决定存亡;人民的选择,就是历史的必然。

延安枣园礼堂里高高悬挂的“为群众服务”,曾激励着当年筚路蓝缕的共产党人;今天,中南海新华门内的影壁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仍时刻提醒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说,只有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因为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异常残酷的斗争中和曲折艰难的环境下,始终成为领航中国的中流砥柱。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民族复兴 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 成立95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