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新选任陪审员近万人

2016年06月30日 18:26 | 作者:罗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30日说,截至今年4月底,50家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全部按要求完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新选任人民陪审员9673人,人民陪审员总数达到13322人,为法官员额数的4.3倍。

“一大批通民情、知民意、接地气的普通群众被选任为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来源更加广泛,结构更加合理。”周强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一年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时说。

周强表示,试点法院在农村地区和贫困偏远地区适当放宽学历要求,让一些学历不高但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群众进入人民陪审员队伍。试点地区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人民陪审员从改革前的18.3%增至38.5%,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均为28岁以上。普通群众在新增人民陪审员中的比例达到88%,比改革前提高了9个百分点。

“通过提高任职年龄、降低学历条件,更多的普通群众加入到人民陪审员队伍,人民陪审员社会阅历丰富、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周强说,“为提升人民陪审员在疑难复杂案件中的事实认定能力,部分试点法院还结合知识背景和从业经历,对具有建筑、会计、医疗、金融等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选任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民陪审员制度 改革试点 新选任陪审员 近万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