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创新政协工作 提升政协活力

——政协杭锦旗委员会举办首届“王冠杯”全国书法作品展综述

2016年07月01日 08:53 | 作者:闫生发 王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书画会友、以翰墨传情是书画界一大特色,在政协工作中更显出特殊的作用。中国书画具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文化艺术成就的瑰宝,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从2015年6月筹划准备,通过为期半年的艰辛努力,政协杭锦旗委员会成功举办了首届“王冠杯”全国书法作品展。

首展现场1

首展现场

巡展杭锦旗站现场1

巡展杭锦旗站现场

巡展杭锦旗站现场

巡展杭锦旗站现场

培育书画品牌 擦亮地区名片

首届“王冠杯”全国书法作品展2015年6月19日发出征稿启事,截至9月15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来稿7983件,其中收到国内外著名书法家祝贺和特邀作品59件。

当年9月底,在北京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严格认真地评审,共评出入展作品213件,其中获奖作品18件。11月上旬将所有入展(获奖)和祝贺、特邀作品全部集辑成册,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首届“王冠杯”全国书法作品展作品集》。

据了解,首展后作品展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在部分省市巡展,目前已在成都市、呼和浩特市、杭锦旗进行了巡展,今年将在北京、南京等地巡展。

书法家在展览现场送春联

书法家在展览现场送春联

巡展呼和浩特站现场

巡展呼和浩特站现场

首展现场

首展现场

挖掘历史内涵 助力文化繁荣

首届“王冠杯”全国书法作品展取名“王冠杯”。“王冠”即指1972年杭锦旗阿鲁柴登战国墓葬中出土的著名的文物瑰宝“匈奴王金饰冠”。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杭锦旗曾是纵横驰骋、威武一时的匈奴民族最早活动和栖息的地方之一。那时匈奴民族在杭锦旗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匈奴文化,“匈奴金冠”即是当时经济、文化的发展佐证。杭锦旗具有深厚悠久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杭锦旗政协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利用匈奴文化的历史影响,借助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贯彻落实地方党委“文化重塑”发展思路,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杭锦旗与全国各地的书法交流与合作,展示当代书法家风采,打造杭锦旗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杭锦旗的知名度,推动杭锦旗经济文化的大发展。

杭锦旗政协主席刘俊杰表示,要继续弘扬政协的优良传统,把“王冠杯”打造成杭锦旗的一张文化艺术品牌,将“王冠杯”系列文化活动不遗余力地深入开展下去。

巡展成都站现场1

巡展成都站现场

延伸服务触角 搞活基层工作

近年来,政协杭锦旗委员会一直注重文化引领,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创新基层政协工作。

政协杭锦旗委员会创建了政协书画院,搭建文学艺术界委员及地方书画艺术爱好者学习、创作、交流平台,经常举办委员和书画爱好者作品展,丰富了委员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多种途径邀请旗内外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举办委员讲堂,宣讲国学知识,教授书画艺术,深受政协委员、干部职工和各界人士的欢迎。

积极引导文化领域民间组织,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解决这些组织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杭锦旗文化艺术研究院就是其中的一个民间文化组织,现已在杭锦旗文化战线发挥着重要作用。组织文艺界委员深入开展人文古迹、群众文化调研活动的同时,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作者系内蒙古杭锦旗政协闫生发、王宝)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冠杯 全国书法作品展 创新 政协工作 政协杭锦旗委员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