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唱响“以港兴市”主旋律

民革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助力临港经济蓄势崛起

2016年07月01日 08:54 | 作者:杨发宝 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3分钟一件集装箱被卸下装上卡车,36小时内近20条驳船停靠港口,2016年开年来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0%……一连串临港产业经济数字的增长和港口经济升腾的景象,与民革马鞍山市委的建议密切相关。

崛起于长江岸边的马鞍山,曾经“临江不见江”,“港城”的实质一度被人忽略。在2013年的马鞍山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民革马鞍山市委副主委郑晓玲代表民革界别作题为《如何推进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建设》的大会发言,提出整合临江产业带,强化港口江海联运枢纽功能,加快江海联运枢纽基础设施与新港区建设,加速现代港口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上下游港区资源信息共享等建议。中共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当即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民革马鞍山市委的建议。有关部门后来制定《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中心专项规划》,汲取了民革马鞍山市委的建议。

经过一年多的谋划与设计,2015年2月,马鞍山市提出了“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民革马鞍山市委的代表在当年6月市政协的资政会上又作了《关于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提出“加快临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制定;提升港口对临港产业的带动力积极培育物流市场;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步伐和郑蒲港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的建设;加大‘软环境’建设,为‘以港兴市’战略助力”等建议。发言受到市政协高度重视,多项建议也被市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吸收,并列入该市港口经济发展规划中。

通过“内生外引、引凤筑巢”,如今的马鞍山市临港产业蓄势崛起,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临港物流等产业先后签约44个项目,总投资123.5亿元,临港经济已成为马鞍山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杨发宝 胡方玉)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鞍山市 民革 以港兴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