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走活一步棋带来“满园春”

邢台市委统战部培养非公有制经济“接班人”见成效

2016年07月01日 09:09 | 作者:吴纪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素有“鸳水滨,襄国故都,地腴民丰”美誉的河北省邢台市,是一座拥有3500年的悠久历史古城,近两年非公经济迅猛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工会达到5874家,其中4680家非公有制企业达到了规范化建会标准,非公有制经济2015年全年完成增加值1172.0亿元,总量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为66.4,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67.5%,非公有制经济已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如何让邢台市的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在调研时发现,全市的非公有制经济实体中近一半多的企业主是第一代创业者,他们目前年岁已高,濒临退居二线,年轻一代的“接班人”将成为企业的领导者。市委统战部把调研情况及时地向市委进行了汇报,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决定出资300万元举办培训班对6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培训。

据了解,市委统战部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以“两个健康”引导为切入点,他们注重把宣传党和国家在革命、改革、建设不同时期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作为重要内容,让年青一代深刻体会党和国家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脉相承的恩情,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强化学习培训同时更加突出实践,注重实效,先后组织开展了企业考察、银企对接等一系列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活动,数次赴上海、厦门、南京等地学习,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积极与当地商会及河北商会进行有效对接,达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合作总额20亿多元。

此外,市委统战部积极开展“百家优秀民企进邢台”活动,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锻炼、快速成长以及推动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舞台,他们还积极组织和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增进沟通交流,对接合作项目,促进互利共赢,在中国·邢台民营企业领袖峰会暨“百家优秀民企进邢台”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48个,总投资512.35亿元。

经过市委统战部有针对性的持续推动,目前邢台市非公有制经济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主,企业人士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管理落后、从事外向型企业少的局面也有了很大改观,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吴纪良)

编辑:秦云

关键词:邢台市 非公有制经济 统战部 接班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