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黄新:济南有座英雄山

2016年07月01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起济南,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景点赫赫有名,然而济南还有一座英雄山,有英雄墓、英雄亭、英雄碑,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市民休闲生活的好去处。老济南人都知道,这座山原名“四里山”或者“赤霞山”,之所以改名为“英雄山”,是源于毛泽东同志到革命烈士黄祖炎墓前凭吊时讲过的一句话。

黄新

黄新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黄新讲述了他所了解的英雄山往事。

“我的父亲黄祖炎是1926年参加革命的,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没有倒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却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遭到反革命分子的暗害而牺牲。牺牲后,就葬在这座山上。”黄新介绍,父亲黄祖炎在瑞金时期做过毛泽东同志的秘书,在延安时,又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多年,彼此建立起深厚的情谊。父亲的牺牲令毛主席震惊而难过。“毛主席不仅亲自起草了《关于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黄祖炎被刺杀事件的通报》,还在一个月内先后三次作出相关批示,这是我党历史上少见的。”

黄新说,父亲牺牲第二年,毛泽东同志第一次视察济南,刚刚抵达就向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提出,要到黄祖炎烈士墓地祭扫。“在父亲墓前,主席深深鞠躬致哀,用低沉的语气说‘祖炎同志,我来看你了。’”本身就戎马一生的黄新,谈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间的战友情、兄弟情,依然唏嘘不已。“毛主席对我父亲的评价极高。那天上山的路上他也对许世友回忆,‘祖炎同志在我身边工作多年,给我很深很好的印象,他是我党的好干部,理应为他办理较为隆重的丧事,以慰藉英灵,并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父亲是1938年离开延安赴赣南参与组建新四军的,也是从那时就离开了主席。没想到那一别竟是永别。”

毛泽东同志从许世友那里了解到,这座山不仅是黄祖炎烈士墓所在,还有千名左右济南战役牺牲的战士埋葬于此,于是当场感慨:“真是青山处处埋忠骨,有这么多英烈长眠这里,四里山就成英雄山了。”此后,英雄山的名字渐渐叫响,并落地生根了。

参加父亲葬礼时,黄新仅仅七岁,当时这座山,在他心里留下太多伤心的烙印,但是后来一次次的祭扫,让他成熟起来,逐渐坚定了继承革命遗志的斗志。“这里是济南著名的红色景区,有毛主席亲笔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还有济南战役纪念馆,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们来这里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也由此不断成长。此外,多年的发展,这座山已经由城郊到城中心,绿色园林、文化广场成为市民锻炼、休闲的好去处,更是游客了解济南城市历史的一个窗口。”

在黄新眼里,今天的英雄山处处洋溢着和平时代的幸福。平时晨练的人们在这里跑步、散步、踢毽子,每逢周末,济南战役纪念馆前总会聚集着数百上千的歌友们大展歌喉、高唱红歌。就在这几天,山东省暨济南市第二届“万人登高健步行”活动正在举办,从6月27日到8月8日,登山爱好者们将在英雄山上喜迎全民健身日。

每逢父亲的忌日或重要的时间节点,黄新与兄弟姐妹们还会专程前往济南,到英雄山祭拜父亲,时光荏苒,今昔对比,更能让他深深体会到幸福中国的来之不易。“在英雄山慰藉英灵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继承先烈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黄新说。

黄新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黄祖炎烈士之子、空军原副政委、中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新 济南 英雄山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