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红色经典背后的峥嵘岁月

2016年07月01日 09:29 | 作者:田达治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纪念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和解放事业,丰富原中国革命博物馆的馆藏,自20世纪50年代起,分别由中宣部和文化部领导组织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不仅给20世纪的新中国美术史留下了像《开国大典》、《转战陕北》、《狼牙山五壮士》等大量经典作品,也开启了新中国美术主题创作的序幕。

百万雄师下江南 董希文 油画 200cm×420cm1959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百万雄师下江南 董希文 油画 200cm×420cm1959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在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本刊特别甄选《百万雄师下江南》、《北平解放》、《激扬文字》、《刘少奇和安源矿工》等几幅红色经典美术主题创作,重温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作为某一特定时代的主题创作,其艺术作品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无疑是带有深深的时代印记。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类主题创作的内容和形式也都在发生着变化。

但是就艺术创作本身而言,一幅作品的成功还是要遵循艺术的基本规律,同样需要倾注作者的情感、需要资料的收集和理解、需要巧妙的构思与谋篇布局,需要形式技巧和细节处理。

在一大批原中国革命博物馆的馆藏红色经典作品中,许多作品由于被选入教科书或印刷成宣传画,为广大人民所熟知。因此,对以往这些主题经典美术创作的研读,不仅需要从图像学和符号学的角度来深入历史,同样需要从艺术的本体研究出发,探寻经典红色主题创作在艺术上的独特之处。

一笔下去要负千年责任

国家文物局2001年曾经颁布了《一九四九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在这个标准中有10位“作品一律不准出境”的书画家,这应该是文件中最严格的标准。因为同时公布的,还有“原则上不准出境”和“代表作不准出境”的两批名单。之后,在2013年的颁布的第二批名单中,“一律不准出境的书画家”作品中增加了1位。可以说,这是从国家行政法规的层面对书画家作品进行的保护政策,董希文正是第一批入选这个名单的艺术大师。

《百万雄师下江南》创作于1959年,此时距董希文创作《开国大典》已经过去了7年,据不完全统计,此时印制成年画的《开国大典》在全国已经发行了100多万张,董希文的名字广泛地为人们所知晓。《百万雄师下江南》正是当年45岁的董希文在盛名之下、精力最为旺盛之时创作的又一力作。

为此,董希文曾几易其稿,考虑过用部队整装待命、蓄势待发的构图,最终,通过百万大军乘风破浪即将登岸的这一瞬间,以明快的色调,呈现出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感和胜利在望的兴奋与喜悦。

油画作为一种西方艺术形式,传入中国已逾百年历史,但当时的中国油画界,对于油画与民族文化的融合,仍然处于探索当中。当时,董希文一直坚持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之路,并取得巨大的成就,这与他3年临摹敦煌壁画的经历密不可分。他对中国民族艺术始终充满自信,不仅表现在对敦煌壁画的深入研究,对油画民族化卓有成效的探索,而且他早在1956年就指出:“目前还有些美术家不重视中国画,这种思想实质是缺乏民族自尊心。”

《百万雄师下江南》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董希文曾经说过,“一笔下去要负千年责任”,他也正是靠着这样的历史责任感和对艺术的不断探索,为油画民族化开辟出一条道路。

北平解放 叶浅予 中国画 1959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北平解放 叶浅予 中国画 1959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北平解放》与“新年画运动”

叶浅予最出名的是他的舞蹈人物画,而其实,这位中国画坛的大家却是自学成才。叶浅予早年自学绘画,在上海当过柜台伙计,画过广告、教科书插图,并从事过服装设计和舞台美术设计。

抗战期间,靠画漫画成名的叶浅予一度在上海组织漫画宣传队并担任领队,后参加郭沫若负责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工作,投身抗日宣传。1947年后,叶浅予任教于国立北平艺专,教授中国画。

叶浅予的艺术成就是多方面的。他在绘画上的造诣首先体现在速写上,可以说,速写是他成为漫画艺术和中国人物画大师的基础。但是,这幅《北平解放》呈现出的却是工笔重彩下浓浓的民族风情,线条的风格也和他所擅长的舞蹈人物画有着明显的区别,这就不得不提到“新年画运动”。

《北平解放》创作于1959年,正是“新年画运动”的第二次高潮,年画这一中华民族古老的形式和其在大众之中的广泛应用,使之成为新中国用美术推动文化宣传的首选,一大批艺术家创作出了大量表现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年画作品,年画所代表的民族审美趣味和形式也被很多画家引入到国画创作中,《北平解放》正是这样一件作品。

特别要提到的是,在叶浅予转向中国画创作的时期,正值张大千、常书鸿等人西赴敦煌、使敦煌艺术的风采重新展现之际。叶浅予也从敦煌绘画宝库中汲取了艺术修养,并集中地表现在他的中国画人物画上。

《北平解放》画面中装饰感极强的表现,明显带有敦煌壁画的影子,鲜红的红色调的大面积运用,则使画面呈现出年画的特点,充满了喜庆热烈的气氛。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百万雄师下江南 北平解放 激扬文字 刘少奇和安源矿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