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献生:在实现“中国梦”中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2016年07月01日 10:22 | 作者:张献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心向背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动能

张献生

张献生

统一战线是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长和壮大而建立、巩固和发展的,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的。95年来,无论是浴血奋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决定人心向背、改变力量对比、凝聚民众智慧、维护和谐统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成为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历史的车轮已经驶进21世纪第16个年头,我国已经跨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亿万中华儿女的百年夙愿,也是彪炳史册的千秋伟业。95年的奋斗和建设已经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已经明确了目标航向,但新的征程上仍然充满艰难、挑战和风险,仍然需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凝聚人心,就是要最广泛地凝聚政治共识。人心向背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动能。人心作为人民群众意愿和根本利益的集中反映,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主要体现在对执政党的领导及路线方针政策,对国家发展的方向、道路、制度的立场和态度上,本质上是一种政治共识。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心,最基本的就是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在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等根本问题上,在社会各方面成员中最广泛地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巩固共同奋斗的政治基础,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真正成为亿万民众的人心所向、人心所往、人心所归。

凝聚智慧,就是最广泛地吸纳众人之智。智慧是经验的升华,是对事物发展规律和趋势的洞察,也是政策和决策科学性的源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关键的就是把蕴藏在亿万民众之中的智慧充分挖掘出来、切实运用起来,真正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智慧,就要着力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着眼实现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充分调动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方面党外人士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开展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切实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在制定政策、作出决策中发挥优化、纠偏和防错功能,为改革爬坡过坎、攻克难关提供破解良策,为推进全民创新、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党领导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提供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智慧之源。

凝聚力量,就是最广泛地聚集发展合力。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要务,既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过程,必须形成强大的合力。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力量,就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根本力量,团结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组织等新兴力量,团结港澳台侨等一切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充分调动和发挥留学人员、党外人才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的作用,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把他们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输送强大动能。

人心齐无不成,众智集无不兴,合力聚无不为。95年的光辉历程为统一战线充满无比自信,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为统一战线增添无限豪情。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奋发努力,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献生 中国梦 统一战线 重要法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