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热贡著名画家兰卡:甘当热贡唐卡的守护者、传承者

2016年07月01日 11:1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26日,在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的一间教室里,19岁的玛久吉正在认真地给唐卡上色,唐卡绘画大师兰卡蹲在一旁指导她。

兰卡正在指导学生玛久吉给唐卡上色

兰卡正在指导学生玛久吉给唐卡上色

学生完德玛正在精心绘制唐卡

学生完德玛正在精心绘制唐卡

玛久吉来自甘肃省玛曲县一个牧民家庭,4年多前,她和姐姐来到青海省同仁县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学习唐卡绘制。这是她的毕业作品,如果能通过老师考核,她将完成为期5年的学业,基本掌握唐卡的绘制要领。

“有了兰卡老师的精心指导,我的绿度母(藏传佛教中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绘制比较顺利,我对毕业有信心!”玛久吉对记者说。

免费授徒,让唐卡艺术后继有人

同仁县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河中游,在藏语中被称为热贡,意为充满希望的金色谷地。同仁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其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绘画造型艺术流传深远,这里几乎家家都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又被称为“藏画的故乡”。

兰卡,土族人,是近年来在同仁县涌现出来的青年唐卡绘制大师。他出生于唐卡艺人世家,12岁开始拜师学画,经名师传授和刻苦学习之后,掌握了传统藏传佛教彩绘技术和方法要领,并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就在兰卡的唐卡绘制技艺日益精进之时,他开始思考热贡艺术面临的危机:长久以来,热贡艺术都是以家庭为单位,以师徒相传的方式世代传承,而且艺人们散居在各个村落,使精湛的绘画技艺很难得到推广,长此以往,热贡艺术将日渐式微。

怎么办?培养年轻人才是关键。

2010年10月,兰卡和同样为唐卡绘制大师的弟弟嘎藏加措在家乡吾屯上庄村创办了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黄南州热贡民族文化宫职业培训学校”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在培训学校里有100多个像玛久吉这样的12岁到25岁之间的孩子,他们以藏族、蒙古族、土族等少数民族为主。这些孩子的家庭大多比较贫困,其中一些还是孤儿和残疾人。他们的食宿费和学费全部免除。兰卡为此一年支出总额超过120万元。“是唐卡让我富起来了,我为唐卡文化传承做点贡献是值得的。”兰卡表示。

这些孩子除了要学习唐卡绘制技术,还要学习文化课。“没有文化是很难学好艺术的,更何况唐卡里蕴藏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兰卡说。

教室的墙上贴着每天的课表和作息时间,记者通过课表可以看到,每天除了美术理论和实操课外,还有藏文课、语文课、政治课和锅庄(藏族的民间舞蹈)课。

来自青海省海东地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腿部残疾女孩英措卓玛4年前刚到文化宫时根本不认识字,普通话也不会说,现在不仅能说会写一些,她画的唐卡也已经像模像样了。“以前我以为这辈子我什么都干不了了,现在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基本学会了唐卡绘制的一些要领,等将来学成了,我就能靠它养活自己了。”英措卓玛对记者说。

2009年,唐卡、堆绣等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热贡唐卡随之声名远播。除了开办培训学校外,每年还有不少来自港澳台的孩子,甚至国外的孩子来文化宫短期学习。热贡民族文化宫也因此被命名为青海省第五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海省质量教育示范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传习中心等。

不让速成品毁了唐卡的艺术价值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富一方民。黄南州现从事热贡艺术创作的民间艺人达7000多人,仅在兰卡的家乡吾上庄村全村179户村民中,从事热贡艺术品加工的就超过了95%。

多而好是繁荣,多而次是泛滥。

兰卡告诉记者,近年来,热贡艺术特色产业仍以农户个体的小规模、分散式经营为主,规模化程度只有15%左右;产业链条不完整,专业化分工程度低;产品雷同度高,家庭作坊制普遍,甚至受利益驱动,出现部分唐卡农户争市场、抢客户、竞相抬价压价的现象;原本古朴的生产方式和虔诚沉静之心被简化,唐卡艺术成为流水线作业的速成产品。“最严重的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旅游业的日渐繁荣,粗制滥造的艺术赝品、复制品越来越多,热贡唐卡的品牌受到比较严重的损害。”

兰卡坚守着热贡唐卡的本色,他和其他老师言传身教,让每位学员打好绘画构图基本功;他坚持使用矿物质颜料,保护热贡艺术的品牌价值;严格按照造像比例要求传授技艺,保证热贡艺术如法传承……

兰卡的理念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他所作的《水上十八罗汉》、《六臂玛哈嘎啦》、《黄财神》、《四臂观音》等作品,完成时间均在一年以上,而他绘制的作品《释迦牟尼佛》耗时更是长达3年之久,作品线条清晰、笔法细腻、栩栩如生,不仅有

宏大之美,更有细节之精,让人赞叹。

在坚守中创新

传承和创新并不矛盾。兰卡为了让古老的唐卡艺术焕发新的生机,做了大胆尝试,比如打破热贡艺术的传承主要以家庭、师徒为单位,传男不传女的传统,开办培训学校,并且招收女学生;再比如,鼓励优秀师生外出实习拓宽视野,鼓励内容创新、技术创新,等等。

唐卡产业发展需要领头企业,村民脱贫致富更需要领头人。兰卡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热贡民族文化宫作为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方面签约民间工艺美术师,采取统购统销的办法,提高村民的收益;另一方面,大量招用本地人到文化宫工作,促进当地劳动力就业。民族文化宫现有员工90余人,基本上全是当地百姓。

兰卡还特别注重热贡艺术市场的开拓,为此他不仅坚持“请进来”,还敢于“走出去”。热贡民族文化宫成立近6年来,兰卡每年都要外出开办展览,推广热贡唐卡艺术品牌,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正如兰卡所说,热贡唐卡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他受益于热贡唐卡文化,他甘愿担当热贡唐卡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传播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热贡著名画家 兰卡 甘当热贡唐卡 守护者 传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