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铜陵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途径

2016年07月01日 11:15 | 作者:方文婷 王明星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6月24日上午,在长江中路与义安大道交叉口,沥青摊铺机、钢轮压路机正在开展沥青摊铺和路面碾压作业。备受关注的义安大道拓宽改造工程自5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在各部门单位积极推进下,目前进展迅速,整个工程计划9月20日完工。

看到义安大道拓宽改造工程的快速推进,市政协委员陈爱民感到欣慰,自己惦记了三年的提案即将有了圆满的办理结果。2013年,陈爱民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对义安大道进行拓宽改造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97号提案交给有关部门主办。当时因义安大道周边道路基础设施正在施工以及经费不足等客观原因,该提案被列为B类提案进行滚动办理。

三年过去了,曾经不能办理的提案现在能不能办了?今年,市政协自我加压,主动增强一线意识和服务意识,将自2013年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连续三年列入B类的提案重新梳理,按照提案内容和主办、分办单位仔细归类。在做好这项基础工作之后,市政协主动与市政府及各提案办理单位沟通协商,积极促进此类提案的办理落实。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市政府督查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B类提案的办理落实。从2013年到2015年,被列入B类提案的有298件,涉及近40个政府部门和单位。往年,市政府会从上一年度B类提案中选取十到二十件,视情滚动办理,像这样将本届政府历年积压的B类提案全部梳理并重新落实办理,还是第一次。这是市政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成果,也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向政协委员兑现承诺的决心。义安大道改造工程列入今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开工,就是政府行动的一个具体体现。

“政协工作只有在服务大局中,才能有所作为”,这是八届市政协领导班子的共识。为找准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市政协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创新履职,其中通过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新途径实现与政府各项工作同频共振,既是八届市政协工作的一大着力点,也是一大亮点。2013年,市政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首次纳入市直单位绩效考评体系,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效力。2014年,市政协首次开展提案交办预先协商,垫实提案办理落实的基础。2015年10月份,市政协首次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组织提、办22个单位作交流发言,为提案工作发展奠定认识和实践基础。

11月份,市政协在全省首次利用“12345”市长热线平台,开通政协提案线索“直通车”,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组织6名市政协委员接听市长热线,倾听广大市民通过12345市长热线对铜陵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和关乎切身利益诉求,进一步拓宽了提案线索征集渠道,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参加首次市长热钱接听的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铜陵市委副主委郑立人认为,组织市政协委员接听12345市长热线,为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开辟了新渠道,也为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围绕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推进提案工作科学化、信息化建设,完善提案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组织三方协商机制,分层次、分类别有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探索利用网络和微信等新兴媒体实现提案线索常态化征集,深入推进提、办双方网络互评活动。2015年,市政协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成开通运行了委员履职申报系统、提案管理系统,全年通过系统征集提案达90%以上,实现了提案征集、办理、反馈动态管理。这些创新举措,使政协提案工作和协商民主建设更贴近群众,更富时代特色,更契合党政决策需要,更体现服务铜陵转型发展、协调发展、拥江发展的价值追求。方文婷 王明星

编辑:薛鑫

关键词:铜陵市政协 协商新途径 提案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