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王金键:让孩子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2016年07月01日 14:13 | 作者:宋爽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我国教育正全力向提高质量、均衡发展的目标迅跑。在城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在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我们在看到改变的同时,更应知道目前存在的问题。”民建吉林省委常委王金键就如何促进农村与城市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提出建议。

王金键说,在农村及城市周边的郊区,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仍较突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任务现实而紧迫。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高,教师数量不足、高等教育领军人才短缺,教师的综合素质及能力较差等问题制约着教育事业发展步伐。

王金键建议,应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提升农村学校“软实力”,全力夯实教育均衡发展的地基。制定倾斜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大力加强农村、边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和薄弱学校建设,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积极扶持家庭贫困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接受义务教育。并且要坚持内涵发展,确立现代教育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强化质量意识,将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提高质量为目的,在制定政策、确定项目、安排资金时优先保证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努力缩小学校间教育质量差距。还应当共享财力资源,改善办学物质条件,共享优质资源,实现起跑线上的公平。要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投入、设施设备改善、教师补充、教师和校长交流、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教育科研等方面制度。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考评体系,作为教育督导重点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王金键 教育公平 义务教育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