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恒指上半年跌超5% 联想集团成最惨蓝筹

2016年07月01日 14:32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昨日是港股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早盘跟随外围高开逾300点,重上20天及50天均线,之后更一度大升近400点;收市报20794.37点,升358.25点,大涨1.75%,成交显著放大至725亿港元。港股在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可谓完美谢幕,不过,纵观整个上半年港股的走势,并不那么令人满意,期间累计下挫超过千点,整体跌幅为5.1%。

港股今年上半年走势波动相当大,期间经历了A股熔断机制、国际油价下挫、美联储布局加息、英国脱欧等大事件的冲击,令港股元气大伤。之后,临近6月,市场开始憧憬“深港通”即将启动,对港股投资气氛有所提振。而对于港股下半年的走势,一些机构分析人士坦言并不乐观。

联想集团成最惨蓝筹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港股在上半年高低波幅高达3500多点,累计下跌近1120点,跌幅超过5%。从个股的表现看,上半年港股三大表现最佳蓝筹股排名为:中电控股(00002.HK)累计上升近22.8%,成为表现最好的蓝筹股;两只石油股——中石油(00857.HK)和中国海洋油(00883.HK)紧随其后,累计升幅将近20%;跌幅前三位的蓝筹股分别为:联想集团(00992.HK)累计跌幅超过40%、康师傅(00322.HK)跌幅逾30%,首季表现最差的中国人寿上半年的跌幅略有收窄,跌幅约30%。

回顾港股上半年的走势,可谓在惊涛骇浪中安然过渡:年初春节假期后市况一片惨淡,受累于人民币贬值势头加剧,触发国内对资金外流的担忧,加上内地经济数据明显恶化,导致A股惨遭抛售,上证指数一度急挫至2638点,拖累恒指也跟随跌至最低的18279点,创2012年6月以来新低。其后,随着国际油价大幅回升,同时内地连番出手救市,包括降准、调高政府赤字率、加快基建项目批复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炉,令内地和香港股市的跌势出现逆转,恒指由此自低位抽升近3000点,至4月下旬最高曾见21654点。到了今年5、6月,市场焦点逐步转向外围金融及政治局势,其中,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差人意、日本央行意外未有加码量宽,均对大市造成一定冲击;而全球关注的英国退欧公投最终亦出现“黑天鹅”,受此拖累,恒指一度单日下泻近1100点,所幸之后一周指数几乎全数收复失地。

港股“七翻身”难言乐观

展望下半年,香港耀才证券研究部经理陈伟聪预期,港股依然需要面临众多挑战。从外围方面看,英国退欧可能形成“涟漪效应”,或会增加苏格兰独立和其它欧盟成员国酝酿脱欧等政治风险,“这些不明朗因素可能继续压抑资金投进风险资产的意愿。至于本已脆弱不堪的欧洲银行业会否因英国退欧而承受更大的资产减值损失?欧美央行会否需进一步降息以稳定市场? 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另外,就国内市场方面,陈伟聪认为,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阴影仍挥之不去,预期兑美元可能跌至更低水平,投资者需慎防重演1月份资金失控式外流的风险。此外,下半年国内非金融企业到期偿还债务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一旦出现大规模违约,对A股市场之冲击实在难以估算。“当然,如果深港通有望在短期内开通、内地经济数据逐步回稳、MSCI待机纳入A股、更多改革方案陆续出台,这些均可成为推动港股大市向上的催化剂。总体而言,我们对下半年港股市况维持审慎乐观的看法,预期恒指波动区间为18500点至22500点。”

至于港股能否出现“七翻身”,香港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表示,目前英国脱欧的影响逐渐消退,7月份美联储加息机会也比较低,但预期不会再有其它特别因素可推高港股大市。沈庆洪却坦言,外围因素仍不明朗,成为困扰港股“七翻身”的阻力,“近年来,虽然多国推出量化宽松及负利率措施令资金大增,却无法刺激经济高增长。一日未找到出路,股市就难言向好。如果下半年有苏格兰独立消息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更难料恒指寻底至哪个水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联想集团 蓝筹 恒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