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约翰逊意外退出 英国或诞生第二位女首相

2016年07月01日 15: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6月24日在“脱欧”公投结果产生后宣布辞职,并暗示将在今年10月保守党大会前“让位”给新首相人选。

截至6月30日,已有多名保守党成员宣布加入选战,其中包括有“铁娘子”之称的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和“脱欧派”二号人物、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

“脱欧派”二号人物现身

戈夫曾是卡梅伦的密友,也是约翰逊在“脱欧”公投宣传活动中的搭档,被视为“脱欧派”二号人物。与卡梅伦划清界限后,戈夫人气颇高,成为新首相的热门人选之一。

戈夫6月30日宣布,他将加入保守党党首选战。此前,他一直坚称自己不想当首相,而愿投入约翰逊阵营,力助后者拿下党首。法新社评论,戈夫是“两度背叛盟友的人”。

针对加入党首选战的决定,戈夫在一份声明中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写道:“我说过很多遍,我不想当首相。但6月24日以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改变了我的想法。最终,我无奈地得出一个结论:约翰逊没有足够领导能力,也无法建立一个带领我们向前的团队。”

他接着写道:“因此,我决定自己站出来……今后几天,我将公布我自己对于英国的规划。我希望,这个规划能带来团结和变革。”

大热门约翰逊意外退出

戈夫宣布上述决定后,“脱欧派”领军人物约翰逊当天晚些时候宣布,他将不会加入这场竞争,让不少媒体大呼意外。

约翰逊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让我们抓住机遇,利用这个时机昂首站在世界上。这就是英国下任首相的任务。不过,我要告诉你们,我的朋友们,经过与同事们商议并考虑到议会环境,我认定,那个人不是我。”

此前,约翰逊一直被视为卡梅伦“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留欧派”“铁娘子”参选

同日,内政大臣特蕾莎·梅也在伦敦宣布将加入选战。她一直被外界视为英国第二位“铁娘子”人选。

多名保守党成员参加了这场新闻发布会,对特蕾莎·梅表示支持。根据她的说法,她拥有“团结保守党和国家的领导能力”,是“最能胜任首相一职的人选”。

特蕾莎·梅在英国“脱欧”公投中属于“留欧派”阵营。针对“第二次公投”,她表示没有这种可能。说:“‘脱欧’就是‘脱欧’,这场活动已经结束。”

除戈夫和特蕾莎·梅外,就业与养老金大臣斯蒂芬·克拉布也宣布加入竞争。英国媒体预计,还将有更多保守党成员宣布参选。

按规定,保守党内部将先选出两名党首候选人,然后由全体党员参与投票,最终选出卡梅伦的继任者。投票结果预计在9月9日公布。张旌(新华社今晨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约翰逊 意外退出 英国 第二位女首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