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球经济风险凸现 中国仍是“稳定器”

——五大问题辨析年中世界经济

2016年07月03日 22: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特稿:全球经济风险凸现 中国仍是“稳定器”——五大问题辨析年中世界经济(详版)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谢鹏

如果比作一场球赛,英国脱欧带来的震荡可谓世界经济2016年半场哨前的最出人意料的一场“暴风骤雨”。站在年中节点观察,复苏疲弱风险凸显,应是当下世界经济的最主要特点。从五个主要问题加以探讨,更说明对遭遇“黑天鹅”事件的世界经济而言,一个增长稳定、结构优化、民生托底的中国经济对全球意义更加重大。

疑问之一:世界经济更好了吗?

2015年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复苏力度最弱的一年。因此,在2016年初,全球财经领域的一个重大疑问便是今年的复苏态势是触底反弹还是继续下行?

半年过后,“不太会更好,很可能更差”的答案正在向我们走来。世界银行6月初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这样总结:年初以来世界经济持续疲软,下行风险凸显,复苏仍在延续但力度差于预期。世行因此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从1月时的2.9%下调至2.4%。

更早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样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速预期,并描绘出悲观图景:今后5年内,全球经济产出甚至可能比正常情况下降近4%。这意味着,增长乏力的“新平庸”正在成为“新现实”。

伴随而来的,是已经连续5年放缓的全球贸易,以及疲弱的全球投资。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下滑10%-15%,并称这正是“全球经济脆弱性”的反映。

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傅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变得越来越大,各方面都出现更悲观的局面。”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玮琳也表示,上半年世界经济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加”。

有国际观察人士还指出,在总需求不足、货币政策效用下降,以及财政政策空间缩小的大背景下,全球涌动的技术创新总体也尚未转化为经济增长“主引擎”,对增长疲软的发达经济体更是如此。在世行的最新预测中,今年美日欧经济增长率仅分别为1.9%、0.5%、1.6%,均低于年初预计。

同在“上半场”,新兴经济体因为大宗商品“熊市”震荡、全球金融波动,以及结构性桎梏难消等因素,也面临更严峻挑战。世行预计,除中国和印度仍能保持相对较高增速,俄罗斯和巴西今年经济将分别萎缩1.2%和4%,衰退幅度也均大于年初时预计。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全球经济 中国 稳定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