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湖北洪灾救援一幕:村民驾农用车救270多人

2016年07月04日 0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们的命是都是靠农用车救的!”3日晚,回忆洪水涌来的紧急关头,湖北麻城市铁门岗乡吴李村64岁村民朱春梅对记者说。

中新社记者3日下午走进吴李村采访灾后安置。当地村民所说的救命农用车,就是该村村民吴春喜的农用车。

6月30日17时至7月1日24时,该市平均降水量为322.2毫米,最大降水量达到428毫米,创下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值。

“天好像被捅破了一样。”说起7月1日灾情,60岁的吴春喜仍心有余悸,“我一生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凌晨5点水就涌进屋,最深的地方有近两米。”

“我睡梦中被巨大的声音惊醒,起身一看,洪水都冲到了床头前!”朱春梅说。当时,全村还有2000多位村民。

1日凌晨5时,距吴李村不远处的举水河麻城市铁门岗乡段黑湖闸发生了溃堤,溃口长达30米,洪水淹没了四周村庄。

参与救灾的铁门岗乡派出所所长丁胜军回忆,当时他们3名民警开车刚进到村里,汹涌而来的洪水就堵住了所有的进出村路口,全村一片汪洋。

“当时水来得太急,都被洪水困住了,只有我这个农用车车身要高一些,可以救他们出去。”吴春喜说。

洪水围村的危急时刻,村民自发制定了一个规则:老人、小孩和妇女先用农用车转出去,大家一致表示同意。

这一天,吴春喜用他的农用车紧急转移出了270多名村民,其中大多数为老人、小孩和妇女。而他家人,为随后赶到的武警消防官兵救出。

40岁的村民肖天文说,吴春喜的农用车就是救村民命的“诺亚方舟”,希望今后在村中建一个农用车的雕像,作为纪念。

在吴李村临时救灾点,记者注意到,年纪大的村民被安置在棉花厂里,年轻的则被安置在附近帐蓬里。据悉,麻城市受灾人口达到105万人,山体滑坡30多处。

麻城市气象局7月3日17时14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显示,预计未来6小时,该市将再降中到大雨,降雨量20至40毫米。(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湖北洪灾救援 村民 农用车 救270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