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购车返款陷阱 签完合同加小数点8万变800元

2016年07月04日 07:5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一个小数点 8万元变8百

最近,北京的一位消费者给央视记者打电话,说他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购车时,被一个不起眼的小数点坑苦了,买卖双方在购车协议上原本约定返还客户购车补贴款80000元,结果因为多了一个小数点变成了800.00元。记者随后对北京的一些车市进行调查,这样的怪事还真有不少。

20160703221333_8b1f65700049131d41085bf7afb0d0f0_1

北京购车返款陷阱 签完合同加小数点8万变800元

前不久,家住北京的杜先生在一家汽车专业网站上看到,北京广丰顺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标注的奥迪A3 汽车,优惠幅度在7万多元到11万多元不等,比4S专卖店要便宜五、六万元,于是杜先生拨通了这家汽车销售公司的电话。根据对方提供的地址,杜先生来到了这家公司位于北京西国贸汽配基地的销售门店,接待杜先生的是一位自称姓黄的销售经理。双方谈好价格后,杜先生与这家公司签订了一份购车服务协议。

杜先生说,当时购车合同款是22万8,返还金额是8万。签完购车服务协议以后,黄经理以复印为由,收走了协议书原件,最后交给他一份协议书的复印件,黄经理说这是公司的规定。杜先生当时没有太在意,也没有仔细看复印件的内容,就跟他们到4S店提车。

而当杜先生需要上车牌,需要交购置税的时候,他被店员告知需要再去交购置税。紧接着被告知,当时签的合同没有返还8万元,只有800元。

杜先生拿出协议书复印件一看,这才注意到小写的阿拉伯数字“80000”元中间多了一个小数点,返还购车补贴款一下子变成了“800.00”元。记者看到,杜先生的购车服务协议上,购车合计金额有大小写,唯独返还客户购车补贴款只有小写的阿拉伯数字,签协议时到底是80000元还是800.00元?现在谁也说不清。

意识到被骗的杜先生找黄经理问个明白,但黄经理否认返还购车补贴款8万元,一口咬定就是800元。

20160703221333_8b1f65700049131d41085bf7afb0d0f0_2

北京购车返款陷阱 签完合同加小数点8万变800元

136105018

记者在现场看到,杜先生被几名销售人员围在中间,其中一人还对杜先生进行威胁。

136105019

北京购车返款陷阱 签完合同加小数点8万变800元

杜先生又找到这家销售门店的负责人理论,这名负责人耍起了无赖,并对杜先生进行了谩骂。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来,类似杜先生购车遭遇的消费者在网上还有不少。去年10月份,河北燕郊的葛女士和北京国澳通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购车服务协议,也是多了一个小数点,返还购车补贴款从91500元变成了915.00元。葛女士的协议上返还金额也只有小写的阿拉伯数字,销售商给葛女士的购车服务协议书也是复印件,结果葛女士的车款比4S专卖店高出了7万多元。

“我们已经交了25万多(元),就说不返我们9万多(元),我们已经多交了7万6千5百的,” 葛女士和丈夫多次找汽车销售公司,但销售人员不承认说过返还91500元,坚持说签协议时写的就是915.00元。

业内人士:低价承诺只是一个诱饵

136105022

一个小数点让返还补贴款八、九万元一下子变成了八、九百元,消费者一下子损失了几万元,那么事实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央视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到涉事汽车销售门店进行调查。

北京购车返款陷阱 签完合同加小数点8万变800元

记者首先来到杜先生买车的北京广丰顺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接待记者的仍然是这位黄经理。

以下为调查对话:

记者:我买车的时候交多少钱?

黄经理:买车的时候,给你开多少票就交多少钱。

记者:交21万5千2?

黄经理:对呀,然后优惠7万。

记者:优惠7万我怎么拿到呢?

黄经理:当天上牌,当天返到你卡上。

记者:签协议吗?

黄经理:签啊,肯定有合同,合同上写得明明白白的返你多少钱,返你7万块钱。再加2万块钱的礼包。

黄经理拿出一份购车服务协议书,记者看到,这份协议文本跟杜先生的协议书完全一致,在返还客户购车补贴款一栏只有小写,没有大写。为了说服记者在他们公司买车,这位黄经理承诺可以给比其他公司更优惠的价格。

黄经理说道:“他给你优惠7万,我给你7万5;他给你7万5,我给你8万。这就是力度,我们有这个力度的。”

当记者询问协议上的返还补贴款能否兑现时,黄经理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黄经理:“只要把合同签好,合同上是6万,或者7万。跟你签好以后,如果说哪一家不返你,拿着合同直接去法院起诉 6万块钱,或者7万块钱一分也少不了,这个你完全可以放心,它跟一个欠条没有什么区别。”

记者在西国贸汽配基地询问了几家汽车销售公司,这些公司的价格优惠幅度都远远比4S专卖店大,他们都要求消费者先交全款,承诺在办完购车手续后返还客户购车补贴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销售公司的这些承诺只不过是一个诱饵,没有一家公司会真正兑现。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销售公司在网站上竞相标出低价,只是为了诱骗消费者打进电话,从而成为他们的猎物。

记者来到葛女士买车的北京国澳通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调查时,这个汽车市场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每天都有客户上门扯皮。

监管难作为 消费者维权为何难

低价诱骗消费者来买车,然后用一个小数点把本该返还给客户的几万元补贴款变成几百元,骗取消费者的钱财。很显然,这其实是汽车销售公司预先在购车服务协议上设计好的一个陷阱。那么,谁来管一管北京车市这样的怪事呢?

记者跟随杜先生到北京西国贸汽配基地所在辖区的派出所——丰益派出所报案,但值班民警并没有受理杜先生的案子。

这位值班民警告诉杜先生,他们经常接到这样的报案。

记者跟随杜先生来到北京工商局设在西国贸汽配基地专门处理消费争议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了解了杜先生的情况后,叫来了北京广丰顺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做出了这样的处理决定。

工商局工作人员说道:“我还是那句话,站在这儿说话,让他(销售商)退你钱,现在你基本满意,他也基本满意,让他也做成这个生意,这是我的意思。”

杜先生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处理结果,这位工作人员劝杜先生不要自己和自己较劲。

杜先生表示:“因为他们这个欺骗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心知肚明。”

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不要管大家,就管你现在这个事,你管得了那么多吗?”

记者注意到,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两名消费者来这里投诉,而这里的工作人员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让销售商与消费者自己协商解决。正是由于市场管理人员对这些违法行为熟视无睹,才导致一些不法销售商变本加厉,有恃无恐。这位消费者也是因为返还购车补贴款问题与销售商产生纠纷,当记者向他了解情况时,遭到了销售商的阻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购车返款陷阱 8万变800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