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打开贫穷“枷锁” 手艺是把“钥匙”

民盟深圳市委助力贵州毕节职业教育发展

2016年07月04日 09:08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职业教育成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日前,民盟深圳市委组织盟内外职业教育专家赴贵州省毕节市和黔东南职业学校调研座谈,并与毕节市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助力职业教育在脱贫中发挥作用。

2015年,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精准帮扶毕节实验区通信助学计划》和民盟中央赴毕节实验区开展“同心助学”行动要求,民盟深圳市委与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为做好此次精准帮扶,民盟深圳市委主委吴以环多次召开主委会议专题研究,采取多种方式,拟定相应帮扶计划,联系具有丰富办学经验的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与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签订点对点帮扶协议,并协调民盟深圳市委宝安总支设立专项帮扶基金,用于毕节教师、学生来深圳实习培训和深圳优秀教师赴毕节开展教研教育活动经费。

“目前学校师资严重缺乏,实训设备也不能满足专业发展需求,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更是问题。”座谈会上,七星关区唯一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负责人在谈到学校现状时,充满了焦虑。

针对学校目前的困难,民盟深圳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民营企业家高亮建议,在“校企合作”上为学生就业寻找突破口,学校与企业签“订单”,学生完成“订单”的过程,也是学习和赚取生活费的过程。“我的企业愿意与贵校合作,解决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

“如果有需求,我们可以派教师来支教。”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欧阳文伟表示,起早在2005年,就已经与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结缘,将汽修学实训设备供其使用。多年来,两校还合作招生,多名学生被送到深圳就读,有毕业生分配至深圳大型企业工作,他们的家庭也因此脱贫。

“我们可以为学生上职业规划课程。”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美南认为,大部分学生在读职高时是较盲目的,而职业规划课程能帮助学生对今后职业有一个最基础的认识。

来自深圳的教育专家们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帮扶计划更加精准。

民盟深圳市委秘书长张俞强告诉记者,“民盟深圳市委第一次来毕节帮扶是10年前。此次前来是希望通过对职业教育的精准帮扶,来提高毕节地区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为家庭脱贫提供支持。”(记者 宋啸峰 实习记者 何文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深圳市 职业教育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