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四川省政协助推凉山精准脱贫纪实

2016年07月04日 09:53 | 作者:吴浩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上下联动 全员参与

专委会和委员各展其长,扶贫形成合力

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带头引领下,省政协助力凉山扶贫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4月21日,省政协精准扶贫调研组先期前往凉山了解实情,主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尽责出力。根据工作方案,2016年省政协先期开展的4次扶贫活动分别由经济委、农业委、文体医卫委、教育委牵头。目前,各专门委员会已积极对接当地所需,精心谋划,具体实施。

4月11日,省政协农业委召开助推美姑县精准脱贫联席会议,提出扶贫要做到精准到户,不搞“一刀切”。1个月后,农业委调研组再赴美姑县开展助推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实地察看了洛俄依甘乡、巴古乡、农作乡、龙门乡和觉洛乡的扶贫项目推进情况,各参加单位和企业家委员分别与美姑县相关部门就马铃薯、黑山羊、核桃等特色产业发展进行现场对接。

省政协经济委也在4月至6月先后3次前往凉山开展相关工作。4月19日至21日,经济委赴昭觉县实地考察尼地乡和玛增依乌乡,在听取县级相关部门情况汇报的同时,面对面与困难群众交流,了解需求,将帮扶点确定为尼地乡。5月22日至23日,调研组再赴尼地乡研究对接具体帮扶项目,确定短期扶贫以送慰问金、棉衣、药品、电脑和图书等捐款捐物为主;中期以引进新的生产方式、帮助建立合作社发展绵羊养殖业、对青壮年进行技能培训增加劳务输出为主;长期以修建幼儿园、支持适龄儿童入园读书和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等为主的帮扶原则。6月1日至2日,经济委调研组再次来到尼地乡,实地察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在教育、医疗和产业扶贫等方面开展具体帮扶捐赠活动。

省政协教育委的相关调研视察活动年初也相继展开。调研组了解到,凉山州存在大班额现象普遍、教学辅助用房少的情况,比如在昭觉县城区,学前教育班额达到120人左右。调研组建议,应把特殊困难地区基础教育扶持纳入国家综合扶贫开发规划中,分类对待,不断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扩大免费师范生计划,加大对民族学生高考加分政策倾斜力度,指标定向到州,逐年提高一般本科和重点本科院校的录取比例等。与此同时,教育委还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助力教育扶贫。

自去年省政协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以来,凉山州政协也积极响应号召,多方协调扶贫项目和资金,统筹落实资金6012万元,参与人数1.2万人次,做好事实事9948件。今年以来,凉山州政协联系20个贫困村,其中10个为极度贫困村,协调项目资金2300多万元,着力协调解决了一大批急事难事,帮助实施了农村道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农村教育医疗、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特色种养业等项目,受惠群众达14.3万人。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凉山精准脱贫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