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釉具五色 艳丽绝伦:钧窑的灵动之美

2016年07月04日 11:06 | 来源:盛世收藏网
分享到: 

李铎在《咏钧瓷》中写到,“洪炉幅透原泥身,釉色斑斓数宝钧。极品信从窑变得,成功一件价无伦。”钧窑是在柴窑和鲁山花刺的基础上综合形成的一种独特风格的瓷器,受道家文化的影响,在宋徽宗时期工艺发挥到了极致,在宋代五大名窑中以“釉具五色,艳丽绝伦”而独树一帜。


lixinyi11421038805


钧窑在造型和纹理上都遵循规整对称的原则,尤其是北宋官造钧窑,无论体积、大小,都讲究对称之美,规整对称,高雅大气。在胎釉的烧制上,不仅烧制出玫瑰紫,海棠红、天青、月白等传统色釉,还发展了多种花釉。釉质乳光晶莹,肥厚玉润,类翠似玉赛玛瑙,巧夺天工。

我认为了解一下汝窑能够更好地理解钧窑,这并不是要把钧窑提到汝窑的高度,只是作为对比分析。官汝是官家中的艺术家手下的产物,最高且唯一。宋徽宗是少有的艺术天才与全才,一统天下的雄心仍无法抹去“奢华”的艺术爱好,他的审美趣味在汝器和钧器上都有所体现。前面提到汝器是揉合了各种思想的最高最含蓄表现,宋徽宗的审美和趣味喜好自然也被投射其上。这种表达得很含蓄,并不是通过浓烈的色彩,而是反映在对于汝瓷制作的极高的要求上,因此成就了汝瓷的地位。

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 北宋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 北宋

对比钧窑,则更多体现为交汇组合表现。纯净的天蓝色是最明朗的表现,大红大紫是最激情的表现,红蓝交融的钧瓷是两种表现的综合体,而所有钧釉的明显不可控性却又是道法自然的最高表现。所以,钧窑更明显地诠释了这种思想,自然、明朗、内敛深邃,而又适当地直接。不过还是能与汝窑相提并论,因为汝窑揉合得太好了。

钧窑天蓝釉盘 北宋钧窑天蓝釉盘 北宋

单从工艺来看,考虑到原料和工艺的历史限制,钧窑是唯一突破了黑、白、绿等传统色调的、全新的单色釉釉色表现,独树一帜。与各种青色系不同,它是纯正的单色釉蓝色系和红色系,湖田蓝不在此范围之内,同样,长沙窑的釉下红彩也不在范围内。

钧窑天蓝釉紫红斑盖罐 元钧窑天蓝釉紫红斑盖罐 元

通高30.5cm,口径17.5cm,足径14.7cm

罐上下子母口套合。短颈,溜肩,鼓腹,圈足外撇。盖为后配,拱顶出沿大于器口,盖顶置菠萝形抓钮及三个环状系。通体施天蓝色釉,釉色蓝中泛青,盖面饰不规则的红斑纹。足底无釉,胎呈铁褐色,足底粘有釉斑。此器造型浑厚,釉色纯净明丽,堪称元代钧窑瓷器中难得的造型完整之器。

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托 宋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托 宋

高6cm,口径19cm,足距8cm

花盆托呈六瓣葵花式,敞口,折沿,底坦平,底下凸起葵花形窄圈,圈下承以三个如意头形足。内施天蓝色釉,釉面有蚯蚓走泥纹;外壁施玫瑰紫色釉,外底涂酱色釉汁,并有刻划的数目字“十”。此种刻划数目字“十”的葵花形式花盆托,应与同式样的刻划相同数目字的花盆配套使用。数目字“十”表明这是同类器物中尺寸最小的。

钧窑月白釉单柄洗 北宋钧窑月白釉单柄洗 北宋

高7.3cm,口径20cm,底径6.7cm

洗长圆形,口沿的局部为伸出的花瓣形折沿,沿下有一环形柄,通体施天蓝釉,釉质凝厚滋润。钧窑大部分产品的基本釉色是各种浓淡不一的蓝色乳光釉,较淡的蓝色称天青,较深的称天蓝,此件比天青更淡,故称月白,具有萤光般的幽幽光泽。

钧窑月白釉瓶 宋钧窑月白釉瓶 宋

高28cm,口径4.8cm,足径7cm

瓶唇口,口沿微撇,长颈,颈部上宽下窄如喇叭形,圆腹下垂,圈足。通体施月白釉,口沿处釉薄微显胎色,足边呈酱色。此瓶为宋钧窑的民窑产品。民窑器物形制多为碗、盘、瓶、罐之类生活用品,釉色以天青或天蓝釉居多,无官钧之玫瑰紫和海棠红色。

钧窑天蓝釉红斑花瓣式碗 宋钧窑天蓝釉红斑花瓣式碗 宋

高4.8cm,口径9.5cm,足径3.5cm

碗呈花瓣状。口内敛,器里凸起、器外凹进10条棱线,将碗自然分成十花瓣形,圈足。通体釉色为天蓝色,其上显现几块紫红斑块,上有铁质斑点结晶。此碗造型别致,宛如一朵盛开的花朵,妩媚多姿。蓝、紫相间的釉色,又如同天空中飘浮的彩云。

钧窑天蓝釉盏托 北宋钧窑天蓝釉盏托 北宋

高5.6cm,口径5.9cm,底径4cm

盏与托连烧,圆口,中部出托沿,圈足中空。通体施天蓝色釉。盏托又称茶托子,为古人品茗用具,以防手持茶盏烫手,最早见于唐代。

钧窑玫瑰紫釉菱花式三足花盆托 北宋钧窑玫瑰紫釉菱花式三足花盆托 北宋

高7.8cm,口径24cm,足距13.5cm

花盆托以凹、凸线构成六瓣菱花形。敞口,折沿,弧形腹壁,下承以三个云头形足。外施玫瑰紫色釉,里施天蓝色釉,外底涂抹酱色釉,刻数目字“二”。盆托内部釉面有明显的“蚯蚓走泥纹”,为钧窑独有的特点。三个云头形足与器形搭配谐调,加之所施绚丽的玫瑰紫色釉,愈显器物的精美。此件器物釉质肥润,色彩绚丽,是官钧中的珍品。底部刻有标明器物大小的数目字“二”,表明其为整套器物中较大者。

钧窑月白釉鼓钉三足花盆托 北宋钧窑月白釉鼓钉三足花盆托 北宋

高9.6cm,口径26.5cm,足距13cm

花盆托敛口,浅腹呈鼓形,平底,底下承以三个如意云头式足。口沿处饰弦纹两道,口沿及下腹部各饰鼓钉纹一道,上部二十三枚,下部二十枚。通体施月白色釉,口沿、边棱处釉层较薄,呈米黄色。器底局部涂酱色护胎釉,有支烧钉痕三十六个环列一周,支点大、排列密集,三足底部露灰色胎。一足内壁及底部均刻数目字“一”,但足内壁刻字笔画较粗而深,应为原刻;底部刻字笔画较细、较浅,可能为清宫后刻。底部还有清宫刻字“瀛台”(横向)、“涵元殿用”(纵向),线条纤细、工整。

钧窑月白釉长方花盆托 北宋钧窑月白釉长方花盆托 北宋

高5.7cm,口横18.8cm,口纵15.2cm

花盆托呈长方形。口微外侈,折沿,委角,腹壁较浅,底下承以四个云头形足。内、外均施月白色釉,边、棱釉薄处呈酱色,外底涂抹酱色釉,刻有数目字“九”,并有一周支烧钉痕。左上和右下角各开有一个渗水圆孔,已被填平。从造型看这是一件花盆托,不是花盆,因此底部原不应有渗水孔,而且即使有的话,也应是五个,而不是两个。因此,这件花盆托上的两个渗水圆孔,应为后人所刻。钧窑烧造的花盆式样种较多,见有葵瓣式、菱花式、海棠式、仰钟式、六方形、长方形等,工艺考究、造型独特,均为宫廷陈设用器。

钧窑灰紫釉渣斗式花盆 北宋钧窑灰紫釉渣斗式花盆 北宋

高21.5cm,口径23cm,足径13.5cm

花盆呈渣斗形。广口,口以下渐敛,圆腹,圈足,头与腹部高度相当。通体施灰紫色釉,釉面开有细碎片纹。此花盆造型端庄、古朴,釉色纯净典雅,外底刻有数目字“二”,并开有五个渗水圆孔,当为宋代宫廷使用的陈设用瓷。

 钧窑月白釉紫红斑碗 北宋 钧窑月白釉紫红斑碗 北宋

高4.5cm,口径13.1cm,足径4cm

碗敛口,外口沿下有一周突棱,弧壁,痩底,圈足。足部露胎无釉,通体月白釉紫红斑装饰。造型古朴端庄。宋代钧釉基本釉色是各种浓淡不一的蓝色乳光釉,较深的称为天蓝,较淡的称为天青,比天青更淡的称为月白釉。


编辑:陈佳

关键词:釉具五色 艳丽绝伦 钧窑的灵动之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