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台媒揭露导弹误射内幕:军官因口渴离开战情室

2016年07月04日 11:38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一枚“雄风三号”导弹发生误射

一枚“雄风三号”导弹发生误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海军7月1日发生误射导弹事件之后,直到蔡英文2日下午回到台湾,才大致确定事件的性质是“目无军纪、人谋不臧”。蔡英文严厉的谴责台湾“国防部”,并做出“六点裁示”,要求在海军司令部最短期间“完成对海军的舰队管理、人员纪律、教育训练整顿并见到成绩”,同时蔡英文也要求“国防部和参谋本部,除了追究失职人员的责任之外,必须制定更严谨的操演准则,相关人员的训练也必须更严格和确实”。

台湾《联合报》3日分析称,蔡英文返回台湾后立即召开“国安会议”,在会中她与“国安团队”都认为,“系统性失灵”是造成导弹误射的核心问题。相关人士表示,整起事件是一连串失误造成,反映出台军长久累积的恶习、弊病。

导弹误射事件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蔡英文要求军方全力配合调查,一定要“水落石出”,在最短时间内给一个清楚交代。台湾检方陆续公布部分调查结果。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3日报道,检方发现,金江舰有40余名官兵,导弹发射时,舰长林伯泽正在舰令部开会,舰上除陈铭修、高嘉骏在战情室,其余人员都已下舰集合,等待接受测试官检阅。陈铭修因从清晨五六时许就在准备操演,当时口渴想要喝水,于是离开了战情室。独自1人的高嘉骏此时想要再熟悉操作流程,于是自己操作屏幕,却在“作战模式”下,还没切换回“训练模式”,就一路按完“检查是否正常”“设定目标”“选择导弹”“允许发射”“发射”等,结果导弹真的发射了。正要喝水的陈铭修听见轰轰声响,冲回战情室,想切换回“训练模式”已来不及,在码头集合的人,赶紧上舰,却为时已晚。

除了检方公布的调查结果,台军2日晚也针对外界的质疑回答了10个问题,包括误射的导弹为什么不能自毁、为什么击中渔船没有爆炸等。

所有这些都没有阻止外界的批评和质疑。台湾《联合报》报道称,著名学者李家同批评说,很多民众和他一样,至今仍搞不懂,为何一个小小的中士,就能随随便便把导弹射出去?“国防部”到现在仍讲不清楚,“为何不讲清楚?我看是怕一旦讲清楚,会太丢脸。”对于“国防部”一开始就把主要责任都推给那个中士,李家同认为,这绝非一个小兵的问题,而是军纪散漫到极点。世界各地都一样,要发射导弹,一定要经过层层管制,舰长的钥匙、密码,不可能随随便便交给小兵操作,何况案发时小兵身旁竟无人监督,实在荒谬至极。

绿营的台湾智库3日公布一项民调,对于导弹误射事件,74.6%民众认为台军在训练上螺丝松了。

《中国时报》3日的社论称,东亚区域安全情势极为紧绷,台军竟然发生导弹误射事件,对对岸及东亚地区造成强烈震撼。虽然初步调查显示应属个别士官与士兵操作失误、长官监督失能事件,但如此精密的高科技杀伤性武器,管理竟然如此松散,训练不良、纪律废弛,当然必须严厉追查惩处;但更该思考的是:陷入结构性失能的台军,究竟是不是应该解散。

香港“东网”评论说,用“危脆国军”这个词来形容现在的台军再合适不过,“危”是“危如累卵”,“脆”则是“脆弱不堪”!

当然,也有人认为千错万错都是“马的”错!据台湾东森新闻云网站报道,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陈亭妃声称,军纪的败坏不是现在的事情,而是“从过去8年到现在,马英九对于中国的懦弱,而让大家觉得国防已经不重要了,所以导致发生今天的状况”。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大批网友攻击,认为民进党凡事都要牵扯“前朝”,遇到状况就请“马维拉上场救援”。马英九3日出席一场活动时,对于媒体提问台军误射导弹,只是低头并未回答,然后快步离开会场。

3日下午,林伯泽、陈铭修及高嘉骏等台军官兵到遇难者黄文忠灵堂前上香,他们一到就立即下跪向家属道歉。黄文忠妻子骂高嘉骏,“是将导弹当成打线上游戏是不是?”

编辑:曾珂

关键词:导弹误射 台媒揭露导弹误射内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