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营改增又现“后遗症”:代收费开发票遇新难题

2016年07月04日 14: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营改增”新政所带来问题又增加了两个:银行从本月起代收费业务不再提供发票;商业小区物业公司在代收水费的同时还要倒贴一笔税费。“供电、供热都没问题,对方也给我们开具17%的增值税发票,我们全额可以抵扣,唯独水费有这个问题!”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今年5月份“营改增”启动至今,他已经为此事跑了很多部门,但始终没人答复如何解决代收水费还赔钱的问题。

5月1日刚开始执行的“营改增”新政又出现了“后遗症”:一边是银行从本月起不再给代收费业务开发票,这还是用户自己到营业厅跑跑腿就能解决的;另一边则是很多代收水费的商业小区物业公司发现,自己每个月都要因此赔上几千元的税费,这笔钱花得让他们感觉“不合理”。

事件

银行交话费不再打发票

昨天,因欠费停机的陈先生急匆匆赶到银行交手机费,结果排了半天队到窗口后,柜员告诉他从这个月起在银行交手机费不再提供发票,如果需要发票只能拿着银行的收费凭据再到电信营业厅去打印发票。这意味着如果以后想在银行交话费又需要发票报销的话,用户就得先去银行交费再去营业厅开发票,跑两个地儿排两遍队。对此,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陈先生,这项新规定并非只有他们一家银行实行,“如果需要发票以后最好还是直接去营业厅省事!”

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也确认了此事,他表示这一变化是受到从5月1日开始实施的“营改增”影响造成的。“我们也是按照税务部门相关要求才这么做的,从7月1日开始代理收费都不再提供发票,不仅电话费,水、电、燃气、有线电视费都是一样,如果需要发票只能去收费单位开。”他还补充道,“据我所知现在所有银行都是这么做的!”

现象

7月起银行代收费不再提供发票

随后北青报记者从其他银行了解到,从本月起代收费业务都不再提供发票,很多银行的引导员都会在排队前主动提醒客户,交通银行则已经在ATM上进行提示,提醒通过机器自助缴费的用户注意。也有的银行虽然还没贴出通知,但工作人员也已经知道此事。

据了解,目前北京各银行的代收费项目众多,每家银行也都有所不同。以工商银行为例,目前在北京地区代理收费的种类就包括通讯费及收视费、公共事业费和其他费用。

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现在刚是月初很多代收费业务还没出账,因此现在来银行办交费业务的顾客并不多,通常过了5日就开始多了,到时我们肯定要提前对缴费客户一位一位解释。”他说,确实不需要发票的用户还像原来一样没问题,需要发票的则要做好准备还得再到营业厅去一趟!“有的用户不一定每月都要打印发票,可能攒几个月一块打,那还可以就近到银行缴费,然后隔几个月再跑趟营业厅!”不过银行工作人员也提醒,一定问清楚营业厅打印发票有没有时限,每家收费企业的规定可能不一致。

不过银行最担心的是之前已经签约每月自动扣费的那部分客户,“原来说好了自动扣费后可以随时到银行打发票,现在又不能打了,到时肯定会有不少麻烦!”银行方面表示,以后到银行缴费的客户能减少很大一部分,估计银行代收费业务会明显萎缩。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营改增 后遗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