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两名五旬游客被困北京凤凰岭 8小时获救

2016年07月04日 14: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7月2日晚8时许,两名游客被困在凤凰岭的一座悬崖上,进退两难。接到报警后,苏家坨派出所、凤凰岭消防中队、和华宁救援队共三十余人进行搜救;3日凌晨4时许,两名被困游客被找到;8时许,救援人员将两人安全护送下山。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两名游客年龄在50岁左右,因不熟悉路线走到了一处悬崖上,当晚在无法自行下山的情况下报警求助。

现场

游客被困山上 8小时后被救出

苏家坨派出所副所长李建海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天8时许接到报警称,一男一女两名游客被困在凤凰岭的一座山上。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及消防队、华宁救援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参与救援的华宁救援队执行队长张康宁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2日晚9点左右,他和队员到达凤凰岭时,被困游客的手机依然有信号,并通过他们发给消防人员的微信定位,可以大致确定被困范围。“我们通过对方打的光确认了他们的位置,但周边地形比较复杂,加上夜晚,想要靠近被困地点较难。”

根据被困游客提供的定位信息及定位技术,华宁救援队的队员绘制了一份搜救草图,草图上标明了搜救队伍行走的路线、救人路线及被困人员位置。在救援人员搜寻了18公里后,找到了被困人员所在的山头,“那是一座悬崖,没有明显的路可以走,我们只能依靠工具往上爬。”

据张康宁介绍,队员只能依靠着树枝,抓着树枝往上攀爬,此外踩着准备好的铁钉一步步靠近被困人员。“在攀爬的过程中,两瓶水从我们身上滑下去了,因为山路太险,想着掉就掉了吧,安全起见就不去捡了。”

3日凌晨4时许,在被困人员被困约8小时后,队员找到了他们。这时队员发现,女性游客的膝关节受伤,男性游客面露疲惫,两人携带的水已喝完,只剩一些食物。 在对受伤游客进行简单包扎后,队员和游客计划着往山下走。

由于此处前面是个峡谷,后面也是悬崖,山上没有明显可走的道路。队员和被困人员先往山上走了一段,后方队员根据GPS定位,找到一处可行道路,队员便将随身携带的绳索固定好,将被困人员带离被困之处。

3日上午8点左右,队员和被困人员走到了景区的一处景点,消防人员在给他们进行水和食物的补给后,将被困人员安全护送下山。

张康宁称,两名被困游客年龄大概在50岁左右,北京人。据男性游客说,他冬天的时候走过这条路线,到了夏天,想重新再走一次。但由于路上长了野草,分辨不清方向,导致被困山崖。

救援

深夜救援困难多多

此次救援发生在深夜,张康宁表示,夜晚救援确实要面临很多的困难。由于对救援的路线不熟悉,加上晚上能见度低,只能靠手电发出的光照向前方,在光线范围外不能很好地判断前方的路况。走在一些山崖陡壁处时,救援人员很难摸清楚周围的情况,容易发生危险。此外,夜晚天黑,对于被困人员位置的判断也是一种不利的条件。

张康宁称,夜晚救援,搜救草图是一个很关键的搜救依据。在一般的救援当中,队里都会有专门的后勤队员做搜救的地理位置分析,画出被困人员及救援人员位置的标记点,以及搜寻路线。“像这次的救援中,后勤队员根据被困人员提供的微信定位,再结合GPS定位,锁定对方的位置点,然后标记救援人员所在的位置,综合进行处理分析。这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技术来指导我们的救援。”

除了搜救草图作为参考,在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一般会携带绳索、定位仪器、手电、头盔、安全扣等专业设备进行搜救,以确保救援的有效进行。

提示

不爬野山 被困山中别慌

对于被困山上的游客,李建海建议,首先不要慌,也不要乱走动,利用手机或电台,将自己的具体位置提供给救援人员。此外,在出发前,准备好充足的水和食物,还要了解一些徒步爬山的相关知识,避免爬野山,容易迷路。

张康宁表示,游客在出发前要对接下来的行程有一定的规划,对不熟悉的路线要做一些预案。同时要有时间观念,“比如早上8点开始爬山,到下午1点的时候还不知道前面的方向,就应该及时下山或是求救,如果等到晚上没路走了才求救,会增加救援人员的救援难度,对自身而言也是不安全的。”

此外,在徒步过程中,游客要注意看下手机,观察有无信号,快没有信号的时候最好通知家人和朋友,告知他们自己的大概位置,“万一迷路了又没有信号,这能够给救援人员的搜救提供一个大致方向。”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五旬游客被困北京凤凰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