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股止跌反弹 市场人气转向积极

2016年07月04日 15:0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在英国公投确定“脱欧”的消息刺激下,市场上周一继续下跌,这使得英国宣布“脱欧”以来两个交易日全球股市市值总蒸发规模达到3万亿美元。不过就像是“膝跳”反应一样,在没有任何实质性基本面利好消息的提振下,市场迅速止跌并在上周的后四个交易日大幅反弹。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22%,其中后四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高达5.12%,基本收复了英国“脱欧”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的失地。

目前来看,还不能说市场受到的冲击已经结束,也不能说市场波动终结。由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纠纷要持续数年之久,市场将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造成的起伏。不过从积极的一面看,没有人再讨论美联储加息的问题,全球多个主要央行在英国“脱欧”后表示将继续实施宽松政策,而美国经济继续处于稳定增长的轨道上。

经济层面,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从51.5上升至52.8,美国5月国际贸易赤字达到606亿美元,较4月进一步扩大,美国今年第一季度GDP终值上调至1.1%,4月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环比上涨1.1%,过去一年的涨幅达到5.4%,6月消费者信心好于预期,美联储关注的PCE和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0.9%和1.6%,美国6月制造业PMI从50.7升至51.3。

并购消息方面,医疗设备制造商美敦力公司宣布将11亿美元收购心脏医疗设备制造商HeartWare国际,较后者股价溢价93%;管道巨头Energy Transfer Equity宣布终止与威廉姆斯公司价值33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

其他消息方面,美联储宣布33家美国主要银行通过压力测试,并于上周通过了其中31家银行的股东回报计划。从历史记录看,获美联储“放行”的银行都增加了回购和分红。

整体来看,上周美股市场情绪转向积极。标普500指数上涨3.22%,收于2012.95点,创2015年11月以来最佳单周表现。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89%,当前点位距历史最高仅低1.31%。多数华尔街人士认为市场在财报季开始前将持稳。

上周市场成交量较前一周上升11%,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大幅下降,在上周一触及26.72后,上周五已经回落至14.77。

个股中,标普500成分股中有441家实现上涨,其中6只个股涨幅超过10%,另有94只个股涨幅超过5%,仅3只个股跌幅超过5%,没有股票跌幅超过10%。今年以来,共有317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198只涨幅超过10%,103只跌幅超过10%。

十大行业板块上周全线上涨,公用事业板块上涨4.07%,年内累计涨幅达到21.16%,电信服务板块上涨4.11%,年内累计涨幅达到22.64%,金融板块上涨2.97%,但年内仍累计下跌4.7%,医疗保健板块上涨3.99%,能源板块上涨3.43%。

本周一美股因节日休市,预计全周交易活动将放缓,但随着财报季启幕,未来两周成交活动将再次走高。经济数据方面,主要关注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预计6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量为21万个,失业率可能从4.7%小幅上升至4.8%。(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美股止跌反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