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请假回老家补办身份证时代终结 群众交口称赞

2016年07月04日 15:56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江苏苏州开展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第二天,在苏州做生意的安徽枞阳人章某早早赶到常熟服装城派出所,申请换领即将到期的身份证。“不用特意回老家换领身份证,免去了老百姓奔波之苦,真是省时又省力呀”章某不由赞叹道。

为补办丢失身份证、换领到期身份证而请假,不远千里奔赴老家的现象即将终结。按照公安部部署,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将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换证、补证。

《法制日报》记者7月3日采访浙江杭州、湖北武汉、江苏苏州3地公安机关了解到,此前已在全国多地开展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给在异地工作、读书、生活的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群众抱怨异地办证不便

苏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所教导员谈宏毅告诉记者,身份证无法异地受理时,群众只能回到本人户籍所在地进行身份证换证、补证,很多人不得不向单位请假回去办理,然后等待当地派出所通知,再请假回去领证,非常麻烦。

杭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户籍管理大队大队长俞洁说,往返户籍地办理不仅耗费时间、需要支付路费,还会遇到因无身份证购买机票、车票不便等问题,费时费力费心。

群众对此的抱怨,在户籍管理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苏州市姑苏公安分局观前派出所民警吴鹰深有体会。她说:“很多群众不理解,甚至认为是户籍民警故意刁难,觉得公安机关的规定太不近人情,没有给群众提供方便,让群众来回跑瞎折腾。”

主动扩大异地受理范围

为方便群众,从去年11月起,公安部部署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工作,先后在10个试点地区进行一对一跨省异地受理试点,在22个省份启动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

据了解,一对一跨省异地受理试点中,江苏对口安徽,浙江对口江西,湖北对口湖南,但实践中,江苏、浙江、湖北等地均主动作为,扩大对口省市,让更多群众能够尽早享受这项便利。

谈宏毅介绍说,苏州从今年5月15日起开始全国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在苏州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具有安徽、江西、河南等9省市户籍的人员,可向居住地县级公安机关指定的受理点申请身份证换领、补领。苏州户籍人员在上述9省市的,也可以在当地申请换领、补领。

目前,江西、天津、湖南等11个省市的居民可以在杭州办理身份证,相应的,杭州市居民也可以在这11个省市直接办理身份证。截至6月29日,杭州市共受理省外异地身份证1471张,外省市共受理杭州市居民异地办证24张。

与此同时,杭州、武汉、苏州等地均开展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从去年7月开始,只要在江苏省登记常住户口并在苏州居住、工作、就学的人员,都可以在苏州居住地派出所进行换证、补证,目前已经办理省内异地身份证近6万张。

系列便民举措广而告之

苏州、杭州等地都是流动人口大市,苏州流动人口接近700万人,身份证异地办理需求大。为方便群众,苏州开设182个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点,10个省外异地身份证办理点;杭州在所有区、县(市)都确定了1个异地身份证受理试点派出所。

好的便民服务首先得让群众获知。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苏静介绍说,武汉通过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网上警局等新媒体对这一便民举措进行宣传;全市各派出所户籍室和社区警务室均通过警务公开栏向群众公示。

苏州市公安局通过电台、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苏州公安网上办事大厅、苏州公安公安微警务平台、公安微信平台大力宣传,并组织广大社区民警在社区民警短信平台、社区公众微信号和社区网站上广而告之。

据了解,身份证异地受理,程序并不复杂,公安机关不做表面文章,用实招让群众真正获实惠。

苏静说,符合条件的湖南、天津等5地省外居民和湖北省内其他地区居民,在武汉办理身份证换领、补领只需三步走:到异地受理点提出书面申请,交验相关身份证明,缴纳证件工本费;异地受理点将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进行审核签发;居住地公安机关接到审核签发的制证信息后,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制作与核验发放,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证件。

由于今年是10年期换证高峰,苏州有的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点出现工作量大、窗口拥堵的情况,为此,苏州市公安局在这些受理点增加了工作人员和设备、增设窗口,并开展节假日办证制度、实行双休日办证、邮政快递等措施,有效缓解了这一问题。

优质的服务一样的收费

有些人担心,异地受理会不会很慢呢?

事实证明,一点不慢。谈宏毅告诉记者,在苏州,省内异地办理期限为20个工作日,省外异地办理期限为60日。目前运行的实际情况是,省内异地确保20个工作日内,省外异地一般在40日内证件就能到达受理点。当事人在办理时申请邮政快递,还可以缩短5个工作日。

俞洁说,根据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在受理之日起60日内发放,而浙江省通过便民服务措施,实际发证时间为一个月左右。

各地明确,异地受理身份证费用与本地受理一样。在杭州和武汉,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20元,损坏换领、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每证40元。在苏州,换领和补领都是20元。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能享受这一便民服务。各地均明确了不予受理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的情形,如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等。

如今,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即将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对此,各地明确已做好准备。俞洁说:“我们制定了工作方案,配齐了硬件设施,加强了人员培训,确保有序、高效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回老家补办身份证 办身份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