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2016春拍成交量下滑成交额上涨

2016年07月04日 16:20 | 作者:欧志葵 李玉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016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会数量、专场数量、以及上拍量、成交量均有不同幅度下滑,但成交额上涨11.6%。近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发布“2016春拍卖行大排名”,据统计,这一季有超过80家拍卖公司共计举办500余个专场,超过50000件拍品成交,总成交额达179亿元,而“亿元高价”、“白手套”更是频频涌现。分析认为,多件亿元拍品出现折射出市场“缺钱”只是表象,“求精”才是市场的根本需求。


135154426


亮点1 5家拍行成交额超20亿元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今年春拍的气氛热烈,仅拍卖公司便有5家成交额超过20亿元,其中北京地区便有三家,香港地区两家。

2016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会数量、专场数量、以及上拍量、成交量均有不同幅度下滑。

据雅昌艺术网统计,截至6月18日,2016年春拍共有3500多件现当代艺术作品上拍,与过去两年同期的春拍相比,数量上有大幅的缩减。2015年春拍共有4600多件拍品上拍;2014年春拍的总数则达到了6000多件,几乎是今年春拍的2倍。

尽管拍品数量有所下降,但成交额却出现了上升,今年春拍总体成交额上涨11.6%。如中国嘉德的现当代艺术板块,今年共上拍150多件拍品,对比去年的接近200件,以及2014年春拍的260多件都有减少,其总上拍数量比2014年春拍少接近一半,但总成交额却比2014年及2015年春拍高出不少。

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还处在底部,今年春拍虽然有所回升,火热一些,但是距离最高峰时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的成交市场只有最高峰时的一半以下。

分析认为,成交量的下降,成交额反而上升,说明今年春拍精品、干货多,各家拍卖行都努力挖掘“好货”、适应市场需求的精品,这种态势将引领市场良性发展。

“艺术品市场经过2010、2011年井喷式的跃进后,又经历4年的挤泡沫和调整,拍卖行以精耕细作、提高拍品品质来保持公司业绩,藏家则一方面保持理性谨慎。”上述报告评价,2016年的春拍可谓是一场大型拍卖行的狂欢。

亮点2 5件书画超过亿元

今年多件亿元拍品出现,使春拍市场在平稳中不乏亮点。记者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统计表中看到,在9大亿元作品排行榜中,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所占比例最多,奢侈品亦有两件上榜。

记者从5强亿元拍品排名榜中看到,排在第一位的是崔如琢的画作《飞雪伴春》,以3.06亿港元成交价,创造了在世中国水墨画家的作品成交纪录。

第二位是傅抱石的画作《云中君和大司命》。在拍卖前,北京保利在保利剧院上演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时空穿越剧——《云中君与大司马的遐想》,这场演出就源自这幅傅抱石的画作《云中君和大司命》。为了成交拍卖公司也是费心费力,此件拍品在春拍以2.3亿元成交。

第三位是张大千的《桃源图》,以3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2.4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共计2.7亿港元,创造了张大千作品的拍卖纪录。

曾巩的《局事帖》则排在第五位,今年在中国嘉德2016春拍“大观”夜场上,该拍品由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2.07亿元竞得。据介绍,1996年,《局事帖》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50.8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51.91万元)被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买下。2009年,在北京保利秋拍“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中,曾巩《局事帖》再次现身,最终以1.09亿元成交。今年是第三次现身拍场,13年间增值23倍。

据统计,此次春拍超过5000万的拍品共计26件,其中书画14件、瓷杂8件、油画及现当代艺术2件、奢侈品2件,这些拍品13件出自香港地区,12件出自京津地区,珠三角地区1件。

亮点3 奢侈品受影响较大

今年春拍出现“小阳春”,给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带来极大振奋作用,也使业界重燃信心。不过,分析认为,多件亿元拍品出现的背后折射出市场“缺钱”只是表象,“求精”才是市场的根本需求。

据监测中心介绍,2012年以后,京津地区四大品类走势趋于平稳。2016年春拍北京地区投资导向占主流的仍然是书画,业绩同比涨幅14.8%,撑起书画板块的仍是老面孔,如傅抱石张大千等人。瓷杂同样是京津地区的主打,此次春拍涨幅达25.12%。

春拍虽然一片叫好,但并非全线飘红,奢侈品受整体市场环境调整的影响较大,在2016年春拍中业绩同比减少31.82%;油画及现当代艺术同比下降9.77%。唯一出彩的是北京保利的现当代艺术夜场成交2.57亿,常玉的“1956年作 蓝色背景的盆花 布面油画”以3933万元拔得本场头筹。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6春拍 成交量下滑 成交额上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