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低500元起 济南首批101辆公车周三开拍引围观

2016年07月04日 16:27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3日在奥体中心,市民在查看待拍公车。

3日,记者获悉,济南市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一场拍卖将在6日举行。3日-5日,被拍卖车辆集中在奥体中心东荷广场展示。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最“老”的都快16岁了3日,在东荷体育场西侧,101辆公车整齐地停成了四列,等着市民去挑选。“早上7点多,我一来现场吓了一跳。”负责此次拍卖的金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仰军告诉记者,虽然时间很早,但已经有不少市民来到现场挑选车辆。

“一上午的时间得来了四五百人,火爆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刘仰军说,记者也注意到,中午的一场大雨让看车的人少了一些,但雨一停,看车的人马上又来了,现场很快又集中了几十位市民。

记者从济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在济南的公车改革中,参与拍卖的公车有400多辆,6日将启动的是拍卖的第一场。刘仰军介绍,此次拍卖的车辆共有101辆,多数都是2008年以前的车辆,品牌类型有帕萨特、雅阁、别克、奥迪、索纳塔等。“接下来每一场的拍卖数量应该都会保持在100辆左右。”在3日的展示现场,这次拍卖的车辆信息也被集中公示。

记者梳理发现,这一次拍卖的公车“年纪”的确都不小了,除4辆登记日期为2010年外,其余车辆登记日期均在2010年以前,最早的一辆是2000年11月21日登记的。从参考里程上看,这些车辆中行驶里程最短的是一辆2004年登记的桑塔纳2000,只有约1.6万公里;最长的则为38万公里,是一辆2004年登记的大众桑塔纳;其余车辆参考里程多集中在一二十万公里。

展示证上自揭短处

记者梳理发现,在所有车辆当中,起拍价最高的是一辆2010年的雅阁,行驶了约13万公里,76000元。从外观看上去,车辆比较新,内饰看起来也还不错。起拍价最低的车辆中也有一辆雅阁,此外还有一辆索纳塔,这两辆车的起拍价仅有500元。多数车辆的起拍价都集中在1万-3万元。

所有的车辆前挡风玻璃上都贴着一个处置车辆展示证,除了车辆的基本信息外,在备注栏还标明了车辆存在的毛病。上述两辆起拍价为500元的车,在备注栏内都标明了“事故车”。据刘仰军介绍,所有的车辆都经过专业有资质的评估公司进行过评估,备注里面的内容是其从评估公司的报告中摘取的。“都是车辆存在的毛病,让买车人做到心中有数。”

除张贴基本信息外,每一辆车的前盖也都是打开的,市民可以看看发动机箱里的情况,但车辆的内饰、舒适度等情况则只能隔着玻璃看看。这样的规定让一些看车的市民觉得不太过瘾。“如果能让我们打个火听听就好了,对车况就能更加了解了。”市民张先生经营一家二手车公司,他计划在这次拍卖中为公司选回几辆车,“公车的保养一般都比私家车好一些,这是它们的优势,这一次拍卖的起拍价也比较吸引人。”

想买得交2万元保证金

根据计划,这一场公车拍卖将于6日9点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http://pm.caa123 .org.cn)举办,市民如果想要参与拍卖,需要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明,每辆车还得缴纳2万元的拍卖保证金。

“拍卖完成之后,我们会把车辆直接开到可以过户的地方,现场完成过户。”刘仰军表示,买受人需要在成交后2天之内完成过户手续。“成交价的基础上,还需缴纳交易费、过户费等费用,这部分费用应该在300块钱之内。”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次拍卖的大多数车辆都只能在济南本地过户,“因为这些车辆普遍比较老,在排放标准上达不到异地过户的标准,大概只有几辆新车可以过户到济南以外的地方。”刘仰军表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公车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