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群芳争艳的明晚期绘画作品

2016年07月04日 16:50 | 来源:盛世收藏网
分享到: 

明代是书画史上一个重要的阶段。早期沿袭宋元的传统画法,到了中期以吴门各家为代表,回到继承元代水墨画法的文人画派,占据画坛主流。但到了明代晚期,无论山水、人物、花卉各种画科,都有新的变化,派系纷繁,各有不同的风格。


a8af1a5be5631c7cea64ebeca7e03e15_orig


尤其是花卉画成就突出,主要代表画家有徐渭。他继陈臼阳之后,突破成规,大胆创造,表现出了鲜明的个性。他的这种画风,对清代中期和近百年来的画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的周之冕、孙克弛,也以花鸟画著称,画法兼工带写,自成一派。


明 徐渭 竹石水仙图轴


明 尤求 西园雅集图轴


明 钱贡 城南雅逸图卷


在山水画上,明代晚期是最兴盛的时期,最为突出的是吴门画派后期的有识之士。期间,顾正谊和董其昌都以“华亭派”著称。宋旭与董其昌并行。赵左、沈士充曾就学于宋旭的门下,又各自形成“苏松派”和“云间派”,同为“吴派支流”。虽属吴派体系,但在笔墨的运用上各有自己的特色,以董其昌最为突出。董氏一派风格秀润,提倡仿古,以古拙取胜。与董其昌同时和稍后的还有程嘉饶、李流芳、卞文瑜、杨文驰、邵弥、张学曾,以及被称为老二王的王时敏、王鉴,都是名著一时的文人画家。他们的画风各有不同,都以笔情墨趣为主。


明 董其昌 疏林远岫图轴


明 周之冕 花鸟册


明 项圣谟 且听寒响图卷


其次活跃在浙江地区的画家蓝瑛,出入于宋元各家山水、花卉,又被称为“武林派”。这一时期的画家丁云鹏、善于画佛像,画法工整,线条细劲流畅。陈洪绥的人物、山水、花卉画,用夸张手法,造型奇古,自成一派。他一生创作多幅离骚,博古叶子等版画插图。崔子忠的人物、衣纹线条弯曲多变,风格独特,和陈洪绥并称为“南陈、北崔”。


明 蓝瑛 松萝晚翠图轴


明 蓝瑛 寒枝双雀图轴


明 陈洪绶 蕉林酌酒图轴


而在明末肖像画中最为成就是曾鲸了。他的画法注重墨骨和晕染。明代谢彬、沈尔调,清代的沈韶、徐璋等都是他的传派。


明 丁云鹏 释迦牟尼像轴


明 曾鲸 王时敏小像轴

(图片来源于天津博物馆)


编辑:陈佳

关键词:群芳争艳 明晚期 绘画作品

更多

更多